雲林縣內一年來查獲90件逃逸移工案,累計約760多萬罰金,受罰最大族群竟然是農民,議員蔡東富要勞工處長林慧如發起第二次農民運動,他要跟隨抗議政府無能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只會拿農民開刀。王鐵道則建議補助小農雇工。

議會定期會上午勞工處等工作報告,蔡東富指出,看到非法雇用外籍移工,受罰最多的竟然是農民,實在令人氣憤,「試問:農忙時,誰能夠配合小孩放學或放假接送、陪伴?請不到工幫忙,只有逃逸移工可用,不然你叫他(農民)怎麼辦?」

「我建議你帶頭發起第二次農民運動,我來跟隨」,蔡東富砲轟政府無能,農業缺工不引進外籍移工,又無法提出有效解決方法,農民逼不得已雇逃逸移工又被罰,農民收入本來就不多,每次罰都是幾萬、十幾萬,還要不要農民活。

議員王鐵道則憂心農業人口老化,如果不想辦法讓年輕人投入,只能任農業凋零,就算引進移工,以台灣農業人口結構泰半是小農,雇一名合法移工包吃包住,一個月至少也要3萬元,根本負擔不了,為了農業發展,最好能由政府負擔部分雇工的人事成本。

林慧如說,對於農民雇逃逸移工採馬鈴薯、清雞糞等,一被查到就罰15萬元,該處同仁也感到不捨,所以曾建議勞動部及農委會開放農業外籍移工,不過基於保障國人工作權,中央現行目標是窮盡所能整合所有人力,例如更生人等投入農業,所以未被採納。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