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老人家健康最重要的守護者?現在很多人可能都要說:「是外籍看護。」但是,這些看護因為語言上的障礙,再怎麼盡心盡力、有時也不知怎麼做才正確。從外籍看護成為看護者家裡「媳婦」的印尼籍丁安妮就說:「剛來台灣時,帶阿公上醫院,真的完全不了解醫師說什麼呀!」

台灣諾華藥廠結合心臟科及新陳代謝科醫師、推出國內第一本中文及印尼文版的三高健康衛教手冊,即日起於全台診所免費索取,幫助家庭全員都能透過手冊了解三高慢性疾病,並更快建立共識,為患者帶來全面性的照護與支持。

高血壓糖尿病老年生活崩毀警戒線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高血壓就如同老年生活品質崩毀的「警戒線」。目前國人血壓達標率仍然偏低,若長期踩線、血壓控制不當,輕忽積極治療的重要性,便可能面臨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等後果,甚至導致殘障或死亡,整個家庭也將承受照護與經濟壓力。控制高血壓這條警戒線,就是扭轉「失能海嘯」命運的關鍵。

王宗道表示, 2016 年一份城市居家老人功能健康報告顯示,居家老人因疾病後遺症所導致的失能比例高達 70% 以上,其中高血壓更是所有可能增加老人失能風險的疾病中,佔比最重的 。王宗道呼籲,患者首重規律服藥,並應按時監測血壓、改善生活習慣,才可有效控制,降低高血壓帶來的風險。

除了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的警戒線,都是高齡社會最重要、又最容易失控的疾病,往往都是通往失能的開端,而守住這條警戒線,現在都要靠很多「外籍朋友」一起來幫忙。

宜蘭游能俊診所院長游能俊指出,糖尿病門診中,65歲以上患者占了44.7%,其中75歲以上族群達18.8%,而糖尿病老人衰弱的比率高達28.2%,「診間裡每天都會看到由外籍看護協同或代替家人陪同看診,且比例年年增加。」

游能俊說,其中印尼籍看護佔的比例越來越高,但在溝通三高疾病的照護,尤其是用藥、監測及飲食的衛教上,往往因為語言的障礙,倍顯困難。

23萬外籍看護是家庭照顧工作主力

根據勞動部今年 4 月份統計資料指出,來台從事社會福利照顧的24萬外籍勞工人口中,以印尼籍人數逾 18 萬人最多 ,而該國籍新住民人數也近3萬人 ,如何幫助印尼籍新住民與移工更快速掌握三高衛教觀念,透過居家照護提升患者醫囑性,也成為三高門診醫師的一大難題。

游能俊醫師指出,三高疾病患者須長期規律服藥與管理生活習慣,而家庭成員的支持與提醒,對服藥順從性及疾病控制,可達到積極顯著的影響。游能俊認為,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家庭成員的定義也有所不同,與長輩朝夕相處的移工,雖非親故,卻已成為長照家庭裡扮演重要角色的「新家人」。

勞委會2011年外籍勞工運用與管理調查報告指出,雇主在聘僱外籍看護工時,4成5都有困擾,而產生困擾原因以「語言隔閡、溝通不容易」占73.5%居首、「護理或照顧技術不佳」則位列第三。
 

從外籍看護變成外籍配偶的丁安妮,來台多年已能說得一口流俐中文,她因為當初照顧一位阿公,而與阿公的孫子相處融洽,嫁入這個她全心照顧的台灣家庭。她提到:「剛開始最難適應的就是語言上的隔閡,尤其醫學用語的溝通,在初期與醫護溝通或轉述給阿公家人時都會造成困擾。」

現在,丁安妮在教育電台當主持人、也幫忙台北榮總高齡中心的復健運動影片配印尼語,她認為提供印尼文的相關衛教手冊,對看護照護工作幫忙很大,「除了讓移工與新住民更瞭解三高慢性病,更可提升對患者、家庭成員、甚至下一代新台灣之子的健康管理。」

三高健康印尼文衛教本搭配圖文說明,索取專線:0800-88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