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有外籍勞工雇主在臉書社團上公開監視器畫面,表示家中外勞「叫她打掃,每天都在滑手機今早就叫她滾!」引起大批網友撻伐,認為雇主於宿舍設置監視器時,必須兼顧外勞隱私。律師也提醒雇主,若在勞工私人空間架設攝影機恐挨告。

臉書社團「靠北外勞與外勞仲介」有名雇主公開監視器畫面,控訴家中外勞都沒在工作,只會滑手機,畫面是一女子穿著睡衣,躺在房間床上滑手機,但該照片也引起不少網友討論,認為這樣有無涉及不法的問題,雇主若私設監視器事先無告知勞工,恐涉及隱私。

律師江信賢表示,雇主原則上只能在共同支配的空間內架設監視錄影器,如大廳或公司,若是在勞工的私人領域內架設監視器,恐牽涉到妨害秘密問題,可向仲介、公司或該縣市勞工局申訴。

台南市勞工局提醒,雇主於宿舍設置監視器時,必須兼顧外勞隱私,且設置地點以宿舍大門外部空間為限;如基於管理考量必須在宿舍內部架設,也只能架設在大廳、走廊等公共空間,且雇主必須出示外勞同意書。

另外,家庭類雇主擔心被看護人遭受不當對待,而外籍看護又與被看護人共用同一個起居空間時,則監視器的拍攝範圍僅限於病患的床鋪,否則將違反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