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家柔/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日下午前往舊桃園火車站藝術月台,出席「VIPT四國婚禮文化暨桃園站前商圈婚紗展」活動,鄭市長表示,VIPT自7月1日至7月21日中午12時至晚間8時,在舊桃園車站藝術月台舉辦,展示各具特色的婚禮會場、禮服、婚俗用品等,歡迎市民朋友一同來看展,了解婚禮文化的多樣性及豐富性。

鄭文燦指出,婚禮可以看出國家的文化習俗,也可以讓大家體驗到不同國家的禮儀。桃園有超過10萬6,000位外籍移工,是全台最多,新移民家庭也高達6萬7,000個,市府推動新移民及外籍移工友善政策,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而專責的新住民事務辦公室即將掛牌運作,明(107)年4月也會活化舊桃園分局,設立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輔導及法律服務窗口,讓桃園火車站周邊更具多元文化特色。

鄭文燦也為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的佳偶證婚。鄭市長說,第1對是台灣新郎周業煜與越南新娘黃芳翠,黃芳翠在台灣工作2年半回越南後,申請就讀中原大學國貿系,畢業後在台灣工作認識周業煜,展開浪漫台越戀,把聰慧的留學生變成美麗的新嫁娘。第2對是88歲的台灣新郎李作新與67歲的印尼新娘余月英,30年前余月英到台灣旅遊,認識知名書畫家李作新,結婚至今是30年珍珠婚,因此再舉行一次婚禮,讓兒孫一起觀禮。

鄭文燦也說,第3對是菲律賓新郎Jayson與新娘Karen,2人在桃園虎頭山公園認識後,才知道彼此都在龜山工業區工作,十分巧合,就這樣情定台灣、緣結桃園。第4對是泰國新郎趙能醒與新娘陳禹芬,2人都在泰國擔任中文導遊,因對華文文化有共同興趣,也對台灣充滿熱愛,選擇先到台灣度蜜月,即將在泰國結婚。

包括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羅伯特(Robert James Bintaryo)、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艾奎諾(Carlo L. Aquino)、泰國經濟貿易辦事處勞工處長沃德婉(Lupthawan Walsh)、台灣越僑協會理事長武文龍、立法委員鄭運鵬、桃園市議員范綱祥、市府勞動局長王安邦、文化局長莊秀美、經發局長朱松偉、社會局長古梓龍、桃園站前商圈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永隆皆一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