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 12:43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即時報導

台灣聘請居家外籍看護工照顧失能者,相當普遍。不過外籍看護雖然在該國已有受訓,但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王祖琪說,「落地台灣卻有99.9%都不會專業照顧」,為了讓第一線的看護更專業、失能者受到更好照顧,家屬更安心,新北市立醫院推出密集5小時課程,實際操作教到會。

投身長照30年的王祖琪表示,中央長照2.0要擴大受照顧族群,但照護人員仍不足,撇除機構有能力訓練看護工,第一線居家外籍看護工訓練也非常重要,培養好居家外籍看護,失能者受到好的照顧,也不會惡化進到醫院。

王祖琪舉例,光是鼻胃管、保持口腔清潔就是大學問,要怎麼餵食,才正確不嗆到肺部,導致肺炎。因此新北市聯合醫院開設每班30人小班「外籍看護工照護技能工作坊」,等於是職業訓練,課程5小時,還有通譯員。

工作坊有5大重點,都是照顧失能者所需的日常通用技能,包括判斷生命徵象、灌食與餵食、活動肢體、清潔和管路的照顧。王祖琪以餵食課程為例,餵食會遇到不同狀況,中風、失智的案例該怎麼應對,有不同方法。

王祖琪說,課程因為有通譯員,要講到讓學生都了解為止,另外也讓學生實際操作,最後還會測試,確保100%學會才放行,且會發放SOP資料袋,若有疑問,也能再到該院的社區護理室洽詢。她表示課程還有好處,可一同訓練實習生和新進人員。

永和的鍾先生今天也到課程現場,他表示,希望可以和外籍看護一起上課,做筆記。王祖琪說,台灣因為印尼看護為最大宗,因此先開印尼課程,之後加開越南等其他語言,也會提供中文資料袋,很歡迎家屬一起來上課。

來台灣3次的印尼籍看護Kartesih表示,來台灣久,許多技能都會了,不過今天仍學到換尿布順序,以前她會先清理屁股再清理陰部,這次才知道相反。

王祖琪說,目前最大困難是看護來受訓,失能者在家誰照顧?這部分的接力喘息,還需要考量。此外,可與人力中介合作,中介幫忙翻譯人力,看護工可以一落地就先受訓,再到家中服務,減少磨合期。

目前經費是由新北市衛生局支持,未來希望勞工局能以就安基金協助,未來不排除使用者付費,經濟弱勢可申請補助。外籍看護工照護技能工作坊報名,可向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護理室洽詢,電話(02)2982-9111轉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