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襲,西螺、二崙、崙背一帶蔬菜產區忙搶收蔬菜,蹲在田裡割菜幾乎清一色是老農。農民表示,時薪從原本100元漲到120元,但仍只有老人、外配願意做,呼籲政府開放農業外勞,才能補足農村低廉的人力。

農民表示,每次颱風來就重演搶人戲碼,若遇到盛產,搶工尤其激烈,說是「搶收」,也搶不了多少,多少人力收多少菜。

程姓農民說,農業基層勞動力真的很缺,溫室內的溫度比外面高很多,做田不是開玩笑的,希望農業外勞能夠比照工廠、看護合法,不要每次警察來,外勞就要躲。

二崙鄉農會秘書吳曜宇表示,二崙的葉菜生產面積達1000多公頃,一年到頭都缺工,收割菜、疏枝都很缺,田間的歐巴桑都已70幾歲,台灣農業確實需要外勞幫忙。

吳曜宇指出,農委會今年七月起試辦「農事服務團」,政府另補助油資、就業獎勵金,由農會負責派遣,二崙鄉農會也招募一團20人,從25歲到60歲都有,第一個月成效還不錯,農務工滿意薪水,農民也滿意工作效率,但長期還是要觀察看看。

縣府勞工處長張世忠表示,逃逸外勞最近被視為國安問題,這半年來全台抓很多,大多都是農業外勞,顯示農村勞力嚴重不足,持續下去農業會很難生存,勞動部要審慎重視農業外勞的議題。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