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今天說,25年來外籍移工針對自身相關的政策制定上,沒有參與的權利,因此他們將發起模擬公民投票,來作為一種象徵性的宣誓與抗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等今天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要替台灣的外籍移工爭取權利。

許淳淮說,25年來外籍移工在針對自身相關的政策制定上,沒有參與的權利,因此他們將發起模擬公民投票,來作為一種象徵性的宣誓與抗議。他也說,舉辦模擬移工政策公投,並非要求移工可以成為公民,而是刺激台灣社會思考如何讓非公民也享有「公民」的參政權。

他表示,這模擬公投的活動將從9月17日開始至12月10日,在每個週日邀請大家來表達意見,而此模擬公投有3個題目,包括是否同意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的保障、是否同意廢除仲介制度,強制政府與政府直接引進、以及是否同意移工應可自由轉換雇主等。

與會的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神父阮文雄則說,目前在台灣貢獻的移工,無法獲得該有的權利,是否因為在這社會是個外國人,所以無法得到公平對待;因此今天來是要台灣的政府承認外籍勞工的基本人權,能參與與自身有關的法律。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莊舒晴則是在記者會上說,雖然有人會說外勞可以上街遊行,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但這樣的言論自由是被限縮的,今天就是要用這模擬公投來凸顯,這些非公民也應享有最基本的政治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