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看護我們的老人家,我們則照顧他們的健康。」一位外勞健檢志工余江培受訪時表示。為了照顧外籍勞工健康,台北勞動局與慈濟人醫特別在15日舉辦「外籍勞工健檢活動」,提供身心科、皮膚科等醫療服務,除了一般的健康檢查外,也希望他們能定期健檢。

「平時外勞很難就醫。」勞動局外勞諮詢課課長葉宥亨受訪時表示,擔任看護的外勞都在僱主的家裡工作,並沒有很多的時間就醫,但他們在禮拜天休息時,喜歡聚集在台北車站,因此勞動局便在台北車站舉辦健檢服務站,提供醫療資源。

外勞健檢活動是免費的義診,每年會有5個場次,每場次有100-150名外勞前來相應,若外勞有一些急迫的健康問題,勞動局也會協助他們尋找專業的醫療服務。

余江培受訪時認為,這次活動雖然氣候不佳,但外勞們還是熱絡響應。除此之外,很多的醫師也犧牲休息時間為外勞服務,雖然他們只提供問診,讓外勞了解身體狀況,但有一些眼科醫師也提供免費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一位外籍勞工受訪時則表示,這次的活動很不錯,因為自己看護工作的關係,沒有固定的休息時間,這樣的義診能幫助他們了解自身全方面的身體狀況。她也期許,這樣的活動能夠在其他縣市舉辦,以幫助更多需要醫療服務的外籍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