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一處高山茶園工寮最近被移民署查獲雇用十五名非法外勞,茶農恐遭罰二百多萬元。南投縣長林明溱得知後表示,農業缺工嚴重,政府不肯開放農業外勞,但採茶不能再等,他最近將在中彰投苗共同平台提案,建請勞動部對農民雇用非法外勞不罰。

台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說,中央並未開放農業外勞,茶園、果園聘雇外勞本來就是違法的,不能不罰;農業第一線操作工勞力不足是長期問題,建議中央應開放農業外勞,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黃碧海表示,的確有不少農民反映缺工,希望引進外勞,但是否引進外勞,需要和勞動部等做跨部會討論,至於南投縣長提出雇用非法外勞不罰,不是農業處能表態的,也需要勞動部研究。

南投縣仁愛鄉瑞岩部落一處高山茶園工寮,最近被移民署查獲雇用十五名非法外勞,雇主要被罰十五萬元起跳,茶農得知要被罰二百多萬元,垂淚無言,「我請不到本地工人,茶園成熟了,要我怎辦?」

南投縣目前有外勞一萬多人,其中以製造業和看護工占大多數,截至九月底,共查獲六十七件非法雇用外勞案,其中有三十七件是雇用外勞從事農務,而仁愛、埔里和竹山等地占大多數,大都是採茶和茭白筍等農務所需。

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表示,政府應該要考慮引進農務外勞,開放給各縣市一定名額以試水溫,農務外勞進來,也可以讓本國年輕勞工觀摩,看人家外勞怎麼從事農務,本國年輕勞工也應學習「屈得下去」,農業才不會一直處於缺工,和面臨農民老化,青黃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