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正規劃「計畫型移民政策」,主要鎖定農業、漁業及長照等我國所需人才為對象,來源除了僑外生,還有東南亞國家青年,吸引來台就讀二專五專等技術院校,取得必要技術並在台實習,進而申請工作許可簽證,一段時間後開放永居或成我國技術勞動移民。

 農糧產業全年缺工達1萬多人,季節性缺工更嚴重每月缺9萬人,林萬億表示,季節性缺工為短期現象,不能引進外勞解決問題,否則不缺人力的季節,外勞如何安置。

 據悉,農委會擬改善機械化採取方式,並研議以「打工渡假」、招募農業專業技術團、農事服務團、外役監、假日農夫團,及中高齡失業者赴農村工作等方式解決季節性缺工問題。

 至於計畫型勞動移民政策,林說,這是要解決是長期性人力缺乏問題,吸引有興趣且願意長期留在台灣發展的人來台,像農業移民,必須要找一批人在耕耘及收成過程有發展的意願,包括耕作品種改良,經營改良,把土地當成生產一部分,要愛這塊土地的人來從農。而台灣漁業老板是台灣人,但漁工1,000多名中國大陸的和2萬多名東南亞籍,工作一段時間就會離開,技術無法留下,應培養自己漁業人口,技術才能傳承,因捕魚不只是工作,是一種與生態、大自然的共生共榮關係。

 林萬億表示,僑生及東南亞外籍生進來台就讀高職、二專、五專,在台技術養成,並留台實習,提升語文能力跟適應台灣生活後,畢業後在台就業,取得工作許可簽證,如果一段時間沒有違法,且合乎人力需求,開放讓這些人移民或永居。鎖定培育人力包括農業、漁業及長照等特定領域的中低階技術人力。

 過去技術性人力靠外勞,高階人才開放專業白領,雙軌進行。林說,目前僑外生留台工作仍有很多限制,被當成高階或專業白領,此機制不符合目前勞動力的需求,應考慮「長留久任」勞動力以移民方式,處理勞動力缺口問題,進一步訂定新的移民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