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2/1舉行年終記者會,日前媒體報導,農委會為解決農業缺工,準備向勞動部申請開放外勞假日打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再度表示,雲林嘉義等主要農業生產縣市,缺工樣態跟高屏地區果園等季節性缺工樣態不同,雲林縣政府日前反映,希望產業外勞可以開放假日打工,解決農業縣長期缺工問題,目前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正與勞動部方面研議透過專案方式,在特定縣市進行試辦。

林聰賢今天表示,解決農業勞動力不足,目前農委會做法,係優先從農村招募,讓除了讓中高齡失業者能夠在地就業,也希望藉此把新農吸納進來。農委會在106年度共成立37團農業人力團,招募842人,累計服務4,145家次農場,初步緩解約20%的農業缺工需求

由於農業人力團去年成效頗佳,林聰賢表示,農委會今年將擴大招募,預估招募人數將比去年成長5成,達到1200人水準,和今年最大不同的是,今年招募的農業人力團將新增機械採收更新團,優先投入需要大量人力的蔬菜採收,透過相關機制,鼓勵新農業與農事服務業發展。

舉例來說,農委會去年宣佈農藥減半,並且宣佈非農地禁用除草劑政策後,農委會各地農改場,已經開始輔導各地青農,組成專業除草劑代噴團隊,透過輔導青農田間管理技術服務,導入新的農業服務服務模式,今年農委會將會擴大鼓勵範圍。

林聰賢表示,雲林、嘉義主要農糧生產區,與南部縣市果園收成季節,季節性缺工的樣態不同,雲林縣政府因此向勞動部建議,希望能夠讓當地工廠服務的外籍勞工,假日可以到農場打工,協助蔬菜採收,對於農業縣提出的需求,農委會方面已經由陳吉仲與勞動部組成專案小組,研商未來專案開辦的可能性,可能會採取特定縣市試辦方式推動。

不過,由於產業外勞假日打工,主要權責單位是勞動部,陳吉仲對於這項可能開放措施,目前仍語帶保留。

陳吉仲表示,今年農委會準備招募的機械採收更新團,人數雖然只有160人,但與過去農業農事服務團最大的差異是,機械採收更新團因為有農業機具的協助,「1人可以省10個人力工作」,雲林採收蔬菜所需瞬間人力需求較大,唯一可解決辦法就是機械採收,農委會也透過科專計畫,解決缺工議題,避免重蹈日本高齡化,導致農業生產困境問題,我們將與勞動部討論議題針對外勞人力更充分運用。

陳吉仲強調,在如果要開放產業外勞假日打工,就會面臨《就業服務法》適法問題,另外,外勞假日打工如果發生逃跑,在責任歸屬上,到底應該歸屬於引進外勞雇主?還是歸假日打工的農場?也會有相關爭議。

陳吉仲表示,台灣近年積極引進新南向國家學生來台就讀,其中很多學生都就讀於雲科大、環球科大、虎尾科大、中興大學等學校,新南向學生人數大約有1600人左右,他們如果在學校打工,一個月的收入只有5-6千元,但是如果投入農業假日打工,一天可以賺1200元,對於來台生活不無小補,農委會現階段的人力引進,還是優先以青年假日打工為主,產業外勞假日打工政策,現階段在解決農業缺工的政策上,仍然屬於中後段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