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免考照,許多外籍觀光客用於短期代步,而外籍移工則用來長期代步,依規定最高限速25公里,許多業者為衝高銷售量,拿掉限速器,最快可飆到60公里。

根據台中市交通大隊統計,2016年免領牌照慢車事故共387件,去年激增至689件,成長近8成,警方雖未有詳細統計肇事者國籍,但初估大多為年輕學子及外籍移工超速釀禍。

台中市外籍移工近10萬人,移工為求方便,選擇以不需牌照及駕照的電動自行車代步。潭子火車站鄰近加工出口區,上、下班時間常見大批移工騎乘電動自行車快速穿梭,且未戴安全帽,儼然成為「新馬路三寶」,轄區警方常得出動加倍警力維持交通秩序。

當地居民表示,潭子火車站周邊人行道違停嚴重,全是未掛牌車輛,包括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幾乎都是外籍移工及學生停放,直到警方製作多國語言警示牌加強宣導,並透過與仲介業者通訊群組,提供正確停放動線資訊,違停亂象才改善。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說,許多電動自行車拿掉限速器,時速可達40至60公里,移工不懂交通規則,在馬路上橫衝直撞。市議員張雅旻說,潭雅神綠園道假日常有移工騎電動自行車飛馳,對走路的民眾形成威脅。

台中市交通大隊綜合組承辦人林世光表示,一般道路測速器最低門檻50公里,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只要通過經濟部審核認證,並貼合格標籤就可上路,規定限速25公里,但在路上超速行駛比比皆是,除測速器有漏洞外,行駛在慢車道超速根本抓不到。

豐原監理站人員不諱言表示,絕大多數雇主一方面怕移工騎車亂跑,一方面擔心移工肇事得負連帶責任,都不願簽署移工報考台灣駕照同意書,造成許多移工都騎乘免駕照的電動自行車或電動輔助自行車,但移工大多不諳台灣交通法規,形成交通安全問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