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農業博覽會將於4月4日開始營運,4國農業文化館落成,25日搶先曝光場館設備與周遭景觀,以「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為主題,透過展覽與活動,表達對來自4個國家的移工、新住民其母國文化的重視。

越、印、泰、菲4國都是以農立國,農業是經濟產業,4國地理位置相鄰,歷史文化發展也互為影響,展館以4國農業的發展脈絡、綠金傳奇、飲食文化特色、農業延伸的主題節慶、美食饗宴以及4國移工在桃園的介紹為6大主軸,規畫主題式展區,結合投影科技、裝置藝術、互動式布展等手法,以動態影像、圖片、文字、展品、場景模擬做展出。

展場取法4國共有的梯田和竹子意象,館舍建築外觀呈階梯式延伸,並以竹子為外牆,庭園以梯田呼應展館建築,並搭配水景以及4國特色涼亭、植栽,從庭園到展館整體設計,展現農業特色景觀與文化。

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是台灣與東南亞最好的連結,桃園也是台灣產業基地,東南亞的外籍移工多,來自越南、菲律賓、印尼和泰國的移工超過11萬人,選擇落腳桃園的東南亞新住民約1萬9000人。他說,雖然彼此的宗教、文化不同,如果大家多相互了解,追求差異中的和諧,讓多元文化成為桃園特色。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