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逾十一萬名外籍移工,住宿地點逾五萬處,都居全台之冠,但中央僅補助桃園聘雇卅四名外勞訪視員,人少案多,難以全面檢視。勞團也發現,許多移工住宿處與有機溶劑等易燃物品為伍,宿舍也不確定是合法建築,感慨三個月前的大火之後,「移工住宿的安危全被遺忘了」。

去年十二月,蘆竹矽卡公司移工宿舍大火,六名年輕移工葬身火窟,也燒出移工宿舍多違建、陳設擁擠、易燃等安全隱憂。移工團體近來私下探訪桃園移工宿舍,發現部分移工宿舍竟擺放有機溶劑、易燃物料,房間外雖有後門,但門外卻架設鐵籬,通往一樓的樓梯則晦暗狹小,若發生意外恐難及時逃生。

「宿舍環境危險,移工很怕!」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個管員邱怡嘉說,有移工的宿舍就在工廠二樓,採木板隔間,一樓就是生產機台與原料,機台全天候運轉,聲響與氣味都影響居住品質;有的宿舍看起來很像臨時搭建的工寮,不確定是否合法,而住宿環境優劣全靠雇主良心,移工礙於生計,只能無奈接受。

她認為,移工住宿建物是否合法,至今都未列入訪視員的檢視項目,住宿條件管理漏洞遲未補滿,難保矽卡移工宿舍大火再度上演。

桃市府勞動局外勞事務科長張哲航說,據移工訪視員實地訪查,曾看過移工浴室擺放工廠常見的水槽,僅供簡易洗滌沖身,環境簡陋,或宿舍內管理欠佳,幾乎每個移工都有自用的微波爐或電熱壺,電線雜亂也增加用電風險。

依現行規定,主管機關須訪視外籍移工飲食、住宿及管理三方面,但桃園市雇用移工的事業單位有六千多家,通報移工住宿點有五萬多處,依現有卅四名人力而言,根本難以應付,去年僅訪完三成多案件。

勞動局表示,外勞訪視業務為勞動部權責。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說,訪視員人力補助與配置有計算公式,目前訪視人力集中在六都,礙於員額控管等因素,近五年未增加,多個縣市都反映要補人,最近會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