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國內外籍看護工人數成長幅度破十年新高,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王麗容認為,對於這群幫我們孝順長輩的「家人」,應該給予人性化、人權化的協助,若能讓他們來台後同步學習技能,未來返國便可持續貢獻,不僅有助台灣的長照品質,更能讓長輩獲得有尊嚴的照顧。

「2018遠東開創新猷論壇暨高齡政策白皮書發表會」中,學者指出,政府長照藍圖希望透過社區機構的力量替家庭分擔照護壓力,但仍有家庭選擇聘請外籍看護居家照顧長輩。對於同時面對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台灣,王麗容認為,台灣照顧人力不足,政府應該重視外籍看護工政策。

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學務長陳芬苓則說,台灣對於外籍看護工多視為「客工」,日本、芬蘭對於外籍看護工的政策多是希望讓他任融入主流社會,如提供照顧工作者語言、專業照顧等訓練,不僅幫助外籍看護工作者及早適應工作, 也提供學習技能的機會。

王麗容說,外籍看護工飄洋過海進入台灣家的陌生家庭,除了照顧長輩,也不乏被當作打掃、處理家務等人力、若能幫助他們職能訓練,讓他們未來返國,也能繼續將照顧技能回饋國家,可望成為他們來台誘因。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陳玉華表示,少子化議題若無法改善,高齡化帶給社會的負擔會日趨沈重。台大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長陳端容說,台灣今年進入高齡社會,必須以集體的力量「預備老化」,強化在地老化,在地老化並非在家老化,應該讓社區看到彼此需求,彼此相互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