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印尼在台勞工聯盟(Ikatan Pekerja Indonesia Taiwan, IPIT)、印尼移工工會(Serikat Buruh Migran Indonesia, SBMI)等團體,週日(4/29)上午十點前往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印辦)抗議,要求印尼政府回應長期以來仲介超收費用等問題,並提出「廢除仲介制度」的訴求,讓移工不用遭到仲介剝削。

移工Fajar指出,在來台工作之前,就遭到印尼仲介不法對待,必須付出龐大的印尼仲介費。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雙語專員羅莉莉補充,印尼政府規定的仲介費用約3.5萬元台幣,但有許多印尼仲介會違法超收,仲介費變成9萬元~12萬元不等。

Fajar說,來台後,除了再付一筆台灣仲介費外,仲介每個月會收服務費,第一年每個月1800元、第二年每個月1700元、第三年每個月1500元。Fajar質疑,明明每個月都有給台灣仲介服務費,卻獲得很糟的服務,甚至額外收費,例如,辦理文件時、請仲介帶移工去看病時。此外,約滿轉換雇主的時候還會再收一筆仲介費。

「仲介對我們而言沒有好處。」Fajar表示,當移工與雇主發生問題,向仲介尋求協助時,有的仲介不僅會站在雇主立場,還會以遣返印尼威脅移工。Fajar希望印辦提供仲介黑名單,讓移工能夠避開違法仲介。Fajar的發言引發現場移工共鳴,紛紛高喊「Hapus Agensi!(廢除仲介)」

 

目前台灣尚未將「家庭類看護工」納入適用《勞動基準法》,致使薪資、工作時間和休假等權益沒有保障。

「我們不是奴隸,我們也不是機器人,可以工作24小時。」在台從事家庭看護工的Angel Gultom認為應該要訂定明確的工作時程,每個月都能放假。Angel Gultom說,移工來台工作對台灣和印尼都有很大的幫助,值得公平對待,印辦應該要向台灣政府施壓,讓家庭看護工適用《勞基法》,獲得法律保障。

移工Pranoto認為,印尼政府、印辦不要只當一個協調者或中間人,應該採取行動,成為能做出最後決定的角色,並不受仲介影響與介入。對於超收費用的仲介業者應給予堅決明確的制裁。Pranoto希望印尼政府提供完整的法律協助,這才合乎一個政府的基本任務與功能。

移工Nawi要求印辦公布違法仲介黑名單,遏止勞工與雇主間的不平等,避免買賣工作機會的情形出現,更重要的是保障印尼勞工的權利,得到應有的服務。Nawi提及,每當台灣政府公布新規定時,印辦沒有第一時間告知移工,導致很多人都不知道新規定。

此外,Nawi表示,印辦如果要召開討論會、活動,應該要選在假日舉辦,勞工才能參與。而且應該要辦在空間大的地點以便容納更多人,不要選在狹窄的辦公室且只有少數人知道要開會。Nawi說,在台印尼移工有好幾萬人,希望印辦能增加人力處理移工申訴案件。

行動尾聲,移工們上演行動劇表達訴求,從來台工作之初,而後遭到雇主和仲介用鐵鍊圈住,象徵工作形同奴隸,轉向印辦求助未果,最後移工們只能團結起來、掙脫鐵鍊,爭回應有權益。

印辦代表Abdul Rahman出面接下陳情書,以「沒有被授權」為由拒絕回應訴求,但承諾會轉達給印辦首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