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譚有勝台北報導】「勞工不分國籍,移工要公投!」數百名移工29日在中選會門外抗議勞基法修法,並呼籲政府將《公民投票法》納入非公民的移工,讓首當其衝的移工對勞基法修法表達意見。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專員賴毓棻指出,台灣移工是撐起台底層產業的重要力量,卻無法對勞基法修法表達意見並不合理。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則呼籲,政府應放寬公投法範圍,讓移工也有行使公投的權力,才能推動勞基法公投運動。

勞基法經過2次重大修法,除了對台灣勞工造成影響外,也衝擊近70萬的來台移工,然而因移工「非公民」的身份,無法參與勞權公投聯盟所發起的勞基法修法公投連署,因此數10個移工團體29日在五一勞動節前夕到中選會抗議,要求政府賦予移工公投權,以讓更多連署人反對此次勞基法修法。

其中一名越南移工代表指出,早前移工只是工作6天,便可以有1天休假日,但現在需要連續工作12天,才可以休息2天,明顯有過勞的問題。另一名印尼移工代表則說,雖然現在勞基法規定工時上限8小時,但移工有不少工作,例如看護工並沒有納入勞基法,導致移工基本權益未獲保障。

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專員賴毓棻指出,勞基法修改以後對勞工極為不利,作為勞動階層最底層,且無工會組織的移工更首當其衝。即使勞工對勞基法發起複決公投連署,移工因非公民身份卻無法對相關政策決定表達意見。她說,台灣移工是撐起台底層產業的重要力量,雖適用勞基法,卻沒機會對此表達意見,只能被動受政治決定所擺佈。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認為,非公民應有政治參與權。這並不是說移工要成為自然公民,而是要求中選會在現存的公投法中納入移工 ,讓非公民身份的移工也有表達意見的權力,推動勞基法公投運動。雖然中選會不一定會認可移工的連署,但他們將串聯本地勞工組織,反對此次勞基法修法,討回國定假日7天假,並將移工連署一併檢送中選會,表達移工參與相關政策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