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台中市約有三萬名外籍看護工,避免語言不通,照顧技巧不足,衍生勞資糾紛,勞工局特別推出移工安心培力照護提昇計畫,結合翻譯人員,和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師等專業人力,免費服務百戶家庭,提供到宅指導,有需要的雇主,把握機會申請。(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表示,這項移工安心培力照護提昇計畫,完全免費,採到宅方式,一對一服務,三小時內,由護理人員搭配雙語翻譯人員,提供面對面指導,讓外籍看護工在家就能掌握各項照護技能,只要被照顧者居住地點在台中市、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都可提出申請,年底前預計服務100個家庭。執行單位樂齡合作社社工師官安妮表示,民眾透過網路表單或撥打免付費專線0809-05-9898 ,即可申請,目前已有80戶申請,陸續排定時程到宅服務。

物理治療師吳明旭指出,主要指導項目,包括身體照顧、生活照顧及其他照顧等三部分。身體照顧包含沐浴、尿布選擇、翻身擺位、移位、被動肢體關節運動等;生活照顧包含餵食技巧、鼻胃管灌食、由口餵食、基本用藥安全等;其他照顧包含排泄照顧、會陰沖洗、便祕處理、傷口簡易照護處理、口腔清潔、管路照顧、鼻胃管、尿管照護等。服務過程發現,不少外籍看護工用蠻力公主抱重癱長輩,自己容易受傷,長輩也不舒服,經過傳授照顧技巧,情況改善很多,勞雇關係也更和諧。

勞工局外勞科長張嘉珮指出,外籍看護工來台前語言、技能訓練不足,透過移工安心培力計畫,提昇照顧品質,也幫助外籍看護工安心順暢工作,打造台中成為友善國際移工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