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過去與移民署系統未對接,導致資料不同步,核發移工聘雇許可容易衍生出資料不正確等爭議,影響外籍勞工在台工作年限,甚至導致雇主在家庭照顧上出現中斷,對此勞發署副署長蔡孟良說,未來將會主動協助雇主,也會給予行政指導、提供管道,讓雇主在照顧上不受到影響。

依法規定,產業移工在台工年限12年,看護移工為14年,只要年限一到得限令出境,雇主若有聘雇需求,得再向勞動部申請。

蔡孟良說,外勞很早開放來台,很多會更換名字、更換身分,但行政部門過去對資訊較難掌握,很難了解移工的護照有沒有變動,現在和移民署資料介接,資料會更完整,一旦清查發現外勞年限已到,就會通知限令出境。

蔡孟良強調,這個問題主要是外勞本身年限已到,若雇主有繼續申請家庭看護外勞的需求,或是要申請長照,將會協助雇主轉介,在原聘雇的外勞離境前,就可以找到合適的新看護,照顧就不會出現中斷問題。

因有雇主發生聘雇家庭看護外勞的年限未到,勞動部卻以資料有誤,提前通知原聘雇許可作廢,並限令出境,導致雇主來不及找到新看護,擔心照顧出現空窗期而衍生爭議,其他地區也陸續傳出類似案例,雇主認為政府應承擔責任。

蔡孟良說,有些雇主也搞不清楚聘雇的外勞到底來台工作幾年,避免類似情況又發生,現在的做法是,若清查發現資料有誤,會主動通知雇主,更改外勞的年限,例如從原本的3年縮短為1年,或是清查後,發現外勞的年限已過,通知雇主必須依法限令出境外,再主動協助,讓雇主在家庭照顧上不要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