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聘僱外勞的企業要頭痛了!勞動部近日將公告外勞住宿新基準,居住面積從每人3.2平方公尺調整至4.6平方公尺、浴廁比例從15比1提高至6比1,粗估企業必須多支出3成住宿成本,全台聘僱43萬產業外勞企業都將受到衝擊。

 同時,勞動部也將在業者辦理入國通報、外勞訪視時,就要附上住宿的建物公安申報,及消防檢修申報證明文件,未達申報規模者,也要依法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預估這項新制有6個月「日出條款」,讓企業改善適法,而未來不符規定的企業最嚴重恐將不得再聘僱外勞,這對常聘僱外勞的科技業、傳產業、營造業的影響最大。

 仲介業者表示,如果要符合新規定的居住條件,成本比現在增加約3成,舉例來說,以1間10坪上下舖住8個、必須減少至6人、額外再增房間才能符合規定,而且浴廁數量都已經是建物內固定的,若要因應增加,還要重新調整或另尋住所。

 業者透露,現在還不確定勞動部是否要實施「廠住分離」,如果要實施工廠與宿舍分離,有些與工廠同棟、或鄰棟的宿舍就必須要搬遷,建議勞動部應儘早公布政策方向,給業者更長的時間逐步調整。

 桃園矽卡、敬鵬工廠大火,燒出外勞住的問題,勞動部表示,近期將公告最新的外勞住宿舍規範,這規範是符合國際標準,希望業者能配合,消防檢修申報、建築物公安申報,也將納進訪視標準,對外勞住宿舍做更嚴謹的風險管理。

 未來是否要「廠住分離」,外勞住宿舍是否可設在廠區內,據了解,勞動部、經濟部、內政部消防署三部會意見仍有分歧,因為經濟部認為,依工業園區各種用地用途及使用規範辦法,工業區內確實可以規劃單身宿舍,而且只要符合區劃規定,可以在廠區內規劃宿舍,甚至可與工廠為同棟建物。

 但依勞動部現行規定,工廠內若存放法定危害物質、或有使用窯鍋爐等,宿舍不得鄰近這類危險場所;而消防署也強調,廠房內若有處理危物、或存放物達管制量10倍以上,就應與同區宿舍距離3公尺、5公尺以上;也因為三方標準不同,各自的堅持仍待協調找出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