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可能再次調漲,除了本國勞工,外籍勞工也一併受惠,學者認為,面臨少子化,日韓國等鄰近國家都在積極搶外勞人力,基本工資調漲有助讓更多外勞願意來台打拚。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6月為止,台灣產業及社福外籍勞工人數逾68萬人,其中約43萬人屬於製造業、營造業等產業外勞,採用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最低薪資比照基本工資標準,現行基本工資新台幣2萬2000元、時薪為140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6日將登場,從蔡英文總統、行政院到勞團,對基本工資調整均有高度期待,假使確認調漲,將有助外勞待遇環境提升。

台灣等國家面臨少子化問題,缺工問題在未來勢必會越來越嚴重,日本近期就開放建築等上萬個外勞名額,南韓、香港也都透過政策及高待遇向這些人招手,當外勞選擇多,議價空間自然也就提高,台灣要搶得先機,除了要營造良好工作環境,薪水絕對是最重要考量。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認為,這些產業外勞不少人仍是領取基本工資,不過加上加班費、獎金等額外待遇,月薪要超過3萬元並不難,待遇不錯,不過,當各國對外勞的需求提升,台灣相關產業自動化程度不夠,本國勞工人數又無法銜接時,未來勢必得跟這些鄰國搶人。

成之約指出,雖然台灣對外勞的待遇跟其他國家相比不算凸出,但台灣消費環境友善,讓外勞們依然願意選擇到這裡打拚,假使未來基本工資調漲,等於直接提高外勞薪資待遇,有助於台灣更有本錢在國際搶人大戰奪得先機,在不影響本國勞工工作權下,外勞能補足人力缺口,有助於整體產業發展。

但成之約也呼籲,基本工資調漲幅度還是得考量雇主可承受狀況,不能讓雇主措手不及,否則可能讓雇主不得已得變相縮減獎金等其他福利,對勞工並非好事。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治邦則有不同看法,他說,領取基本工資的外籍勞工大多從事較低端的工作種類,這種類型的外勞供給其實不必太擔心,反而是從事白領等較複雜的工作的外籍勞工,全世界都在搶,這才是台灣應琢磨的地方,基本工資應以保障本國勞工為主,外籍人才部分,政府則應透過各項政策吸引高階外籍人才來台,雇主為了留住人才,相對就會提供更優渥的待遇,不需靠基本工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