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全台外籍看護人數已破25萬人,其中印尼籍看戶就超過19萬人。印尼政府看準印尼國內也需照顧人力,由印尼國家銀行出資,請新北市聯合醫院在看護回印尼前,提供專業照護訓練,首批訓練課程昨天開訓,有15人參加。

新北聯醫與印尼國家銀行合辦的照顧技術培訓班,是透過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接線,由新北聯醫資深護理人員指導,昨、今共12小時課程,內容包括餵食與灌食、管路照護、生命徵象、身體清潔及活動與運動等,小班分組實際操作,也安排CPR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等急救課程。

新北市聯合醫院副院長王祖琪表示,新北聯醫在去年7月推出外籍看護工照護技術輔導計畫,幫外籍看護上課,提升他們的照護技巧,返回雇主家照護長輩更專業,累計有122名印尼及越南籍照顧者參加,而此次參加培訓的15名印尼籍照顧服務員,都是和雇主請假,抽空來上課。

王祖琪說,印尼政府看到機會,願意付錢讓即將回國的看護在台灣受訓,未來新北聯醫將半年舉辦一次照顧技術培訓班,提升印尼籍看護專業,但他呼籲台灣衛福部及勞動部在外籍看護落地時,就應讓看護接受專業完整的訓練,否則沒專業又語言不通,照護長輩難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