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家多重用藥所衍生的問題也逐漸浮現,尤其外籍看護看不懂用藥資訊,往往會造成不當用藥的問題,奇美醫學中心今年起不僅設置高齡無障礙友善櫃檯,還提供英文、越南文、印尼文及泰文等多國語言衛教單,輔助外籍照顧者閱讀,十分貼心,獲得病患及家屬肯定。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劉盈伶表示,有位年近8旬的阿公,因長期失眠持續到不同診所就醫,沒想到卻同時服用7種藥物,導致全身無力、暈眩跌倒,原以為是低血壓,住院後發現是不當用藥,經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高齡整合團隊協助整合減藥,才獲得改善。

劉盈伶表示,為方便65歲以上老人,院內不僅設置高齡無障礙友善櫃檯,提供方便領藥服務,另備有放大鏡、老花眼鏡,並在藥袋上使用彩色圖示標示用藥時間,同時,為了方便外籍照顧者正確使用藥品,協助看護清楚了解藥袋上資訊,更提供英文、越南文、印尼文及泰文等多國語言衛教單。

劉盈伶說,回歸用藥安全,就要提升高齡長者對於重複用藥、不適當用藥的正確知識,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或是街坊鄰居口耳相傳的藥物,私自停藥等,這些不正確的用藥觀念,容易導致不良反應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