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說給外勞的基本薪資22K太高了,相對也剝奪了台灣人的工作機會,這個問題有兩個面向,一是基本薪資調整是考慮東南亞國家經濟發展現況,基本薪資必須超過外勞本國的平均薪資加上期望值吸引力,這樣人家才會來,二是台灣人願意做外勞所做的工作嗎?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一○六年底外勞總數已達六十七.六萬人,其中又以越南勞工二十.八萬人最多(產業十八.○七萬,社福二.七四萬)。來台灣工作的越南勞工佔越南勞工總數六千萬人的○.三五%,依據越南勞動與社會科學院(屬於勞動與榮軍社會部)發布二○一八年第二季勞工(藍領)的月均收入為越南盾五六二萬元,換算成台幣七四一六元,台灣還要多久就請不到越南外勞?

依據台灣年輕人普遍的想法,只要多一倍薪水,就算沒有升遷機會也會出國當台勞。我們也同理以增加比越南國內多一倍薪水當作越南勞工出國工作的意願。

從今年一月一日起,產業外勞的基本薪資已調整至二二○○○元,社福外勞(幫傭)則維持在一七○○○元,也就是說,當越南國內勞工平均收入達到22,000元÷2=11,000元及17,000元÷2=8,500元時,越南外勞在台灣將大幅的減少。

二○一七年越南經濟成長六.八一%,人均GDP成長七.六八%,如以目前越南勞工平均薪資七四一六元及七.六八%增長計算,越南社福外勞及產業外勞分別會在二○二○年及二○二三年消失在台灣勞動市場。

如將越南外勞給付來台工作仲介費用平均五千美元(按所要求分配的工作地點收取,如要求在台北市仲介費用則會高達八千美元)納入考慮,以三年心理關卡每個月平均分攤台幣四二七一元計算,(17,000元-4,271元)÷2=6,365元及(22,000元-4,271元)÷2=8,865元,台灣社福外勞基本薪資一七○○○元對越南勞工已無吸引力,產業外勞基本薪資二二○○○元則還有兩年的蜜月期。

(作者為台北市民-戴發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