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大戰持續升溫,許多大廠為了避稅以及在大陸日漸升高的成本,計畫把部分生產線撤出大陸,台商回流潮之下,出現的就是面臨缺地、缺工的問題。目前傳出竹科出現大缺工現象,不只是作業員,包含工程師以及管理職都有職缺。

回收廠將回收分類過的塑膠送上產線,但為了確保不會有其他種類的塑膠或是雜物混入其中,還需要人工做最後確認,才能進入粉碎、造粒重新利用。

像這樣的辛苦骯髒的工作,大部分都已經有產線可以取代,但是還是需要有人做監控,不過業者也面臨找不到人,員工老化的問題。近來美中貿易戰升溫,有不少台商想把生產線遷回台灣,一樣碰上缺地、缺工的困擾。

塑膠製品同業公會副秘書長陳旭:「目前以我們製造業來講,年輕人不太願意喜歡進到所謂的,比較傳統製造業,所以說常常我們在面臨招聘,這些職缺的時候會遇到一些困難。」

如果要迎接這波台商回流潮,還需要政府政策配合,不只缺工問題,包含政策不確定因素大,還有薪資狀況,都是讓廠商回台的阻力。

塑膠製品同業公會副秘書長陳旭:「一例一休的問題那相關的法規,也還沒有就是鬆綁跟完善的情況之下,明年又要即將基本工資的調漲,(希望)外勞跟台灣本勞的薪資上面,能夠做一些不一樣的差異化的調整。」

有廠商早就動起來積極回台灣獵地獵人才,在竹科出現全面大缺工現象。這波缺工潮,不只是作業員,還包括工程師、管理職等等,作業員的時薪從150元,開到1小時200元還找不到人。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不僅是可能這個時薪的增加,可能在奬金的部分我覺得也有可能,在第四季的時候也會因為整個產線,持續遷回來而增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 如果說這種缺工的問題一直持續的話,那麼勢必他們也會提出,比較高的經濟報酬的誘因,所以說這個基本上,會對提升我們的平均薪資有很大的幫助,會比提升基本薪資的效益更加的顯著。」

不只是台灣缺工問題嚴重,日本一樣為此所苦,根據日本國內最大信用調查公司指出,2018年7月份過半(50.9%)的日本企業表示,目前正面臨正職員工不足的問題。另一份報告更指出,因為「缺工」而破產的公司約有45家、比去年同期20件,增加了1.25倍,創2013年以來新高紀錄。而台灣也有少子化和老年化的問題,會不會走上日本後塵。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因為我們的外勞政策是比日本更開放,所以基本上不至於發生這樣的情況,而且這次的貿易戰,其實日本政府也非常希望,日本在中國投資的這些產業能夠回流。」

台灣要解決缺工問題,或許自動化會是解決方案之一。

六軸機械手臂不只是做單純的動作,還擁有高速度和高精度,震動也降到最低,在產能上做很大的提升。這波台商回流,也將是台灣產業轉型的好機會,不該只是追求職缺數量的成長,要讓回台的企業提高技術性的勞動力,讓台灣變成知識技術密集中心,帶動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