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移民工文學獎今天(30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首度開放香港、澳門和新加坡的移民工投稿參賽。今年共有553件作品參賽,首獎由來自印尼的王磊(Loso Abdi)的「關於愛」奪得。王磊感謝主辦單位的肯定,他也謝謝台灣願意傾聽移民工的故事和心聲。

第5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典禮30日舉行。今年的移民工文學獎首度開放來自香港、澳門、新加坡的移民工投稿參賽,參賽稿件創下歷年新高,共有553件作品投稿;其中以菲律賓文230篇、印尼文165篇、越南文92篇、泰文66篇。經過評審後,由8位得獎者脫穎而出。

來自印尼的王磊的作品「關於愛」獲得首獎,也拿下青少年評審推薦獎的殊榮;王磊同時也是第3屆移民工文學獎的首獎得主。「關於愛」創作發想來自於王磊朋友的親身經驗,故事描寫照顧特殊兒童的印尼女性看護,在家鄉子女和雇主小孩之間情感的拉扯與抉擇,文字樸實、真摯,獲得評審一致好評。

王磊2011年到2015年在台灣工作,現在已經回到家鄉印尼;他感謝台灣願意傾聽移工內心的聲音。他說:『(原音)謝謝台灣給我很多東西,謝謝你們聽我們的故事,聽我們的心,因為很少人願意聽移工的心聲,但是台灣願意聽我們的聲音。』

評審獎則描述與已故父親情感互動的「鞭打的痕跡」,也是移民工文學獎開辦以來首次以多元性別主題獲獎的作品;另一篇獲得評審獎的是「爸爸的神祕箱子」,以童年時經常收到父親寄回家的包裹為發想,描述移工的鄉愁。優選作品包括「人力儲備中心裡的人們」、「破碎的夢想及四面圍牆」和「那個傷口依然在我體內」。

今年移民工文學獎增設「澳門特別獎」,由來自澳門的越南移民工曾偉林「如果那天能休颱風假」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