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雇主聘雇外籍勞工申辦作業,勞動部預告修正「雇主聘雇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6條之1,第二類外國人及第三類僑外生自明年元旦起,除有特殊原因,將強制一律採網路線上申辦。

除了「雇主聘雇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6條之1修正外,勞動部也預告修正「外國人受聘雇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明定申請第二類外國人轉換雇主或工作,明年元旦起也應採線上申請。

勞發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陳昌邦說,聘雇外國人很多都是委託仲介,為節省流程,業者多採用線上申請,24小時隨時申請,可取代書面有特定時間的限制,又不必影印文件紙本,但目前仍有少數或特殊狀況的雇主才會採書面申請。

根據勞發署統計,聘雇外籍勞工申請量去年有150萬件,9成採線上申辦,僅有1成仍採書面申請,為提升行政效率及流程,勞動部將全面實施線上申辦,陳昌邦說,除非是地區無網路設備、網站維護中、無委託仲介、年長者不會使用網路等原因,這些例外情況可做為個案認定。

根據規定,第二類外國人包括從事製造業、海洋漁撈、家庭看護、家庭幫傭、機構看護等工作,唯獨營造業、雙語人員、廚師因申請人數有限以及文件複查,仍採書面申辦,並沒有開放線上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