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主持第25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聽取國發會就「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草案)」進行報告後,指示勞動部研議適度放寬外勞機制,據了解,勞動部將朝調整3K5級各行業的「天花板」、啟動「外勞預核制」這兩大方向進行。

賴清德表示,在優先促進本國勞工就業原則下,請勞動部研議適度放寬外勞機制,並考量返台廠商及本土廠商應一體適用,同時也請經濟部掌握返台廠商所需人力,以利後續勞動部及教育部辦理供需媒合、人才培育。

目前產業外勞屬於常態開放,依照勞動部現行「3K5級」制,依行業別、製程決定核配比率從10%至35%不等,廠商可另外以附加就安費方式增加5%至15%外勞配額,也就是外勞上限最高可達40%。

經濟部掌握的25家具規模廠商,主要分布在網通、伺服器、自行車、工具機產業,多半都屬於電子業,而電子業的外勞核配與附加的配額上限為25%,勞動部官員表示,經濟部替這些廠商反映,25%的配額並不夠,因此才會另外討論,是不是可以有再放寬的比例,「但大家的共識,就是上限不可超過40%」。

第二個研擬開放方向「外勞預核制」。經濟部曾在跨部協調會中表示,有些廠商認為,返台初期沒有辦法一下子招募到那麼多本國勞工,因此無法達到外勞核配的要求。勞動部也將啟動「外勞預核制」,也就是可以預先核定外勞人數。

勞動部官員解釋,為了舒緩廠商返台初期時的人力應用困難,可依照廠商的人力需求計畫,預先核定外勞人數,「勞動部平時3個月的定期查核本外勞比例,申請預核制之後,會把查核期拉到1年,也就是給予廠商1年的時間來補足計畫中的本勞數量」。

官員強調,雖然會適度放寬外勞機制,但還是要顧慮在台廠商,「因為我們只是要協助返鄉台商短期的適應,縮小跟在台廠商之間的差距」,而且不是所有回台的台商都會適用,必須視投資金額、雇用多少本國勞工、僱用本勞薪資要達一定水準,才能適用放寬條件,「但目前細節都還在研擬中」。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