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外勞支持團體在日本眾議院法務委員會召開集會,討論《入管法》的修訂。他們對於政府所言多有不滿,並要求政府應該讓移工活得像「人」,做好全面配套措施。

11月21日,日本一眾外勞支持團體,在眾議院法務委員會召開院內集會,思考為了擴大吸引外籍勞工,《入管法》(出入國管理與難民管理法)該如何修訂。會議主辦者為NPO法人團體「移住連(SMJ)」,其名稱為「與移住者同舟共濟的全國網路」(移住者と連帯する全国ネットワーク)的簡稱。

「場面話我們已經聽夠多了!」政府雖說明新制度「並非移民政策」,但遭與會團體反彈。他們主張會議該討論的是讓外籍勞工能活得像一個「人」、具全面性的移民政策,並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一、廢除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

二、取消「特定技能1、2號」的差別,並讓外勞能於最初來日本時攜家帶眷。

三、整備好日語教育、社會保障等,讓外勞成為社會一員的各種配套措施。

「移住連」代表鳥井一平先生強調:「煩惱要不要制定移民政策,根本是胡說八道!」,並陳述「移民早已經在日本」的事實,希望政府「聽聽外籍實習生的聲音吧,希望你們不要忽略外國人的聲音」。

好比日本泡沫經濟時期(1980年代至1990年代初)時,建築工地的支柱乃是多達30萬人的非法外勞。直到現在,在目前的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下,觸犯勞工法之舉橫行,造成了許多外國人明明是以留學資格前往日本,實際上卻支撐著勞動職場的扭曲結構。

鳥井說道,日本在這30年間,都不把「具有人格的」移民當作「人力」看。由於不把移民當作「人力」,就會產生侵犯人權的行為。他認為,這個傾向,在這次政府草案中也可窺見一番:比方說,只有擁有熟練技術的少數「特定技能2號」,才能攜家帶眷入國,取得永住權的條件也很嚴苛。

熟悉實習生問題的指宿昭一律師也指責道:「就因為新制度不是移民政策,便否定了外國人作為『人類』生活著的事實。」

而技能實習生支援團體「自由人權協會」的旗手明先生則說道,要討論修訂入管法,「就無法避開技能實習的問題」。旗手先生近來的晤談對象,一告訴管理團體和雇用企業自己懷孕,便被迫要在墮胎或回國的選項中二選一。在實習生問題仍有待解決的現狀下,社會是否能接納更多外勞,是許多日本人懷抱著的疑問。

集會中,也有曾身為實習生的男性登台。他自陳當時被種草莓的農家雇用,薪水不但低於最低薪資,而且還沒有休假,「我來日本是想學技術的,結果職場的殘酷超乎我的想像之外。」針對擴大引進外勞的方針,他表示了對於「日本政府是否真能保護外國人?」的疑慮。

此外,國士館大學的鈴木江理子教授指出,必須制定勞工來日本後的社會保障與教育基本法。而埋首於仇恨言論問題的師岡康子律師則認為,在討論引入外勞之前,應該先確立的是禁止人種歧視的政策。

資料來源:日本Yahoo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