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常常可以看到,移工在火車站等交通方便的地方附近聚集聊天,卻也因為外人的不瞭解,形成移工多、就會髒亂的負面刻板印象。不過,真的是這樣嗎?今天的移起來打拚單元,來看到一群來自印尼的移工,上山下海當志工、撿垃圾,不只用行動愛台灣,也扭轉這種刻板印象。


週日大清早搭火車,一群印尼移工,到底要去哪?這裡是新北郊區的三貂嶺,他們難得休假來這裡卻不是來玩的,而是要爬山撿垃圾,為台灣環境作志工。

印尼籍廠工Maya說:「無論我人身在何處,那裡就是我的家。不是給我們的東西,大自然是借給我們下一代的,要愛護它,甚至比原本還要好。」

由來台三年的印尼籍廠工Maya帶頭組成叫做「守護森林」的志工團,從2018年4月開始,不定期透過網路號召全台印尼移工,趁著周末上山下海愛地球。

印尼籍廠工韓多(Ade)說:「我們有義務清理人丟的垃圾。如果我們看到塑膠垃圾沒有辦法分解,無論我們人在哪裡,我們都要照顧環境。」

不只移工響應,也吸引印尼籍學生和上班族加入,一起扭轉外界對於「移工聚集就會製造髒亂」的刻板印象。

印尼籍看護工英塔莉Indri表示,因為我們有好幾年,製造了很多垃圾,所以有一年被完全禁止在台北車站的活動。我們為了反駁那些人的看法,我們一群印尼人 來這裡撿垃圾。不是所有的印尼人都愛亂丟垃圾。」

斜坡上、溪流裡,哪裡有垃圾就往哪裡衝。這群印尼朋友用行動,讓寶島變得更乾淨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