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彰化鹿港工業區、秀傳醫院前的一筆店面交易破億元,引起在地市場話題,但能夠以這麼高總價售出,一部分也是這條不起眼的商店街,光是靠著外籍移工的強大且穩定的消費力,已經能創造極高的營業商機,一名店家私下透露,商店街上的雜貨店,單日營業額少則5萬,多至10萬元。換算下來一個月收入輕鬆百萬元,也是稀鬆平常。
 
彰濱鹿港工業區唯一條鹿工南一路商店街,目前因卡在買賣不破租賃,仍由萊爾富及外籍移工商店持續經營,主要都以外籍移工為消費客群,其中一家雜貨店,光是做外籍移工的營業額,就超出一般人想像。

詢問當地外籍商店、女性店員透漏說:「這裡雖然沒什麼商業機能,但是一天營業額都可達5~10萬元,外籍勞工買東西不手軟、啤酒一箱箱再搬的,最近有聽說土地賣掉,新地主不希望這邊是外籍商店,形象觀感不佳,想要以大型高質感的品牌取代、以當地消費客層為主,不知道地主在想什麼,可能是土地價格買太高吧,哈哈。」所以大概明年後外籍商家會陸續遷出。

這條商店街日進斗金,若是假日走一遭當地,還可以發現周邊消費生活圈實在熱鬧,不僅每家雜貨店都爆滿,附近還有著許多貨車攤販,自動自發擺攤,路邊剪髮、賣水果、賣鮮果蔬菜樣樣都不少,移工人潮絡繹不絕,還能見到台灣已經很少見的活體雞零售買賣,經了解,原來活體雞新鮮又美味,一整隻活體雞價格約兩百元,實地觀察,每分鐘都有客人上門買雞,店家熟練的以麻布袋包捆,20分鐘後,至少就有10多隻肉雞裝袋售出,生意還算不錯。

經詢問,原來這些攤販原本也是在商店街後方空地擺攤做生意,自從神秘大亨出手購入後,首要整頓的即是這些流動外籍小攤販,所以說現在10來個攤販,都只能聚集在道路旁,集市效果差,生意也大不如前。商家陳先生指出,這裡的小貨車攤販已經好多年了,因為外籍移工假日會出門消費,所以都會在此時擺攤,後來土地賣掉了,聽說新地主要好好整頓,才會不再出租給小販,至於未來要做什麼,要去哪邊擺攤,還要再看看。(王鈞生/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