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的長照問題,可能比你想像中的還嚴重! 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計資料顯示,國內潛在失能人口已逾130萬人,受影響家人更逼近500萬人,換言之,即使長照2.0真能扛起73.8萬名失能者的照顧責任,也只是「半吊子」。學者更提醒,我國長照人力已出現內外均缺的窘境,一旦外勞人力也出現重大缺口,長照問題恐將成為憾動整個社會的大地雷。
台灣從2007年開始推動長照服務,經過10年的努力,但民調顯示,知道有這項服務的民眾竟然只有2成5,政府也從不諱言,這是因為過去長照資源少、服務對象有限、限制多,知道的人自然少。而當家裡不幸出現一名失能者,調查顯示,高達6成民眾都是選擇咬牙自己照顧;實在撐不下去,才會設法聘請外籍看護工。
 

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表示,其實不少外籍看護工聘雇家庭非但不富裕,甚至還很弱勢,但長期以來,他們卻遭政府政策打壓,不但因背負排擠本國勞工就業機會的罪名,每個月須額外上繳2000元就業安定基金給勞動部,且就因聘雇外勞,他們就連申請居家照顧、喘息服務補助的權利都沒有?

東南亞經濟起飛 外勞說不定停止輸出

蔣萬安憂心地表示,表面上看起來,相對於其他失能者家庭,家裡至少有個「瑪莉亞」幫忙失能者推輪椅、洗澡、餵食的家庭,現況似乎高枕無憂。事實上,近年東南亞國家經濟快速起飛,加上國際局勢瞬息萬變,說不準哪天某個國家就會宣布改變其人力輸出政策,屆時對數十萬外勞聘雇家庭來說,勢將有如晴天霹靂。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這也是為何該會近年不斷呼籲勞動部,理應未雨綢繆,及早針對國內22萬外籍看護工,端出20年的退場機制,以免事情發生時,國內聘雇家庭措手不及。
 

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外勞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勞動部現階段的外勞政策,就是配合衛福部的長照政策,持續作滾動式的檢討,即只要長照運用本國籍居家照顧人力做得愈好,勞動部的外籍看護工引進政策就會愈嚴格,反之,則會配合國人需求適度放鬆,「勞動部的外勞政策沒有退場機制這四個字,更何況2年後的事都很難預料了,又如何規劃20年後的事?」

長照替代役補充居服員 證明不可行

對此蔣萬安痛批,「勞動部說的好聽是滾動式檢討,其實根本是走著瞧!」事實上不只是外籍看護工政策,新政府在許多政策的推動上都是抱持如此態度,即先拋出風向球試探民意,見苗頭不對再見風轉舵。他舉例,好比衛福部日前提出增設長照替代役補充居服員不足人力的想法,後來在立院委員會被交相質詢之下,就證明根本不可行。

勞工關係系教授:大幅開放外勞勢必有阻力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張家春表示,鄰近國家日本跟我們一樣有高齡化的問題,近年其對長照人力的爭取,更加凸顯台灣平均收入偏低,職場環場不夠友善,對外籍勞工的吸引力一年不如一年的事實;更甚者,以台灣的政治文化,就算要大幅度開放引進外勞,也勢將遭受強大的阻力。
張家春說,唯今之計,善用健康老人的人力,乃至於世界志工的力量,發揮1加1大於2的力量,是少數的辦法之一。蔣萬安則強調,長照不只是社會福利政策,更是充滿未來與願景的產業,他將爭取每年50億的外籍看護工就業安定基金專款專用,建立媒合平台,鼓勵大專院校老人相關科系學生踴躍投入銀髮產業,服務老人,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