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勞工局連續9年為越南移工辦「喜越迎新春,越南朋友回娘家」活動,希望紓解移工鄉愁。市長侯友宜以越南語向移工們問好並祝新年快樂。越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勞工組長阮春造表示台灣提高最低基本工資,移工也受益,希望台灣更友善對待移工,共創雙贏。

昨天中午起,市府市民廣場就吸引大批越南移工、新移民到場,現場張燈結綵年味滿滿,市府邀請當紅歌手「越南潘瑋柏」阮福勝等人和越南民俗團體演出,台下移工們情緒高亢,阮福勝表演時更陷入瘋狂。

另外傳統迎賓舞蹈「Hello 越南」、祥獅獻瑞、著越南服拜年,都讓移工感受濃厚春節氛圍。現場舞龍舞獅表演時,也獻上好采頭給侯友宜和阮春造,侯友宜現場分送福袋,祝福新北市民和移工都能過好年。

侯友宜說,新北市外籍勞工有9萬8000多人,越南勞工超過3萬4000人,越南新住民也有1萬9000多人,是新北第2大外籍族群。他感謝越南朋友為新北注入新活力,創造共榮雙贏。

嫁來台灣10多年的越南華僑黃美滿說,越南和台灣的過年大致相同,也吃年夜飯和發紅包,但紅包只給晚輩不給長輩,未婚者不發紅包,年夜飯一定有苦瓜,吃完象徵苦盡甘來,初一走春一定要有人在家迎賓,否則會讓人覺得整年會有壞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