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嫌被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移送。新北市專勤隊提供

精美網站卻包裝非法仲介!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日前破獲一非法移工仲介集團,逮捕綽號「檳榔哥」的朱姓主嫌(60歲)及其許姓同夥(62歲),並查獲31名女性印尼籍失聯移工。朱嫌利用委外設計的精美人力仲介網站招攬雇主,並強調「24小時接聽、2小時外送到府」服務,以日薪2000至2200元價格收費,藉此謀取暴利,粗估不法所得超過新台幣百萬元。
 
移民署專勤隊表示,該案是從去年下旬查獲的失聯移工案件持續調查的結果,並經長期跟監、追蹤,於日前會同新北市新莊分局、土城分局、勞工局等單位,兵分12路,於雙北、基隆、桃園等處進行搜索,除查獲嫌犯及失聯移工外,還查扣新台幣10萬多元、派工記事本、手機、移工護照及居留證等證物。
 
根據調查,朱嫌委請專業網頁公司設計「愛馨看護派遣中心」、「愛心專業看護中心」等網站,並砸錢購買關鍵字搜尋,再主打「24小時接聽、2小時外送到府」服務,吸引有看護迫切需求的病患家屬,再以看護皆為合法外配的話術取信雇主,向雇主收取日薪2000至2200元不等的費用,不過實際發給外籍移工的薪資僅剩1000至1200元。
 
朱嫌遭查獲後,向專勤隊坦承從事非法移工仲介多年,所有失聯移工來源皆為這些移工相互介紹;專勤隊根據連月來的監控,發現朱嫌在北部至少4個處所容留這些失聯移工,每月進帳至少30萬元,而他旗下最多曾有上百名失聯移工,營業額最高時將近百萬元。
 
朱嫌訊後被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移送,檢察官偵訊後裁定30萬元交保。新北市專勤隊隊長柳瑞福呼籲,雇用外籍看護時,需透過合法仲介,切勿雇用來路不明的外籍人士,若遭查獲雇用非法移工,除了會影響合法看護之申請資格,更會被處以新台幣15萬至75萬元之罰緩,若5年內再犯更可能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突發中心呂健豪/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