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農業移工有譜了!勞動部最近預告修法,未來將開放酪農移工、農務移工。曾經8次行文中央請求開放農業外勞均被打回票的雲林縣政府,呼籲委會一併開放養豬、養禽產業外勞,廣泛改善農村缺工狀態。

前年雲林縣曾因農村缺工,加上警方大力掃蕩從事農業的非法外勞,一度造成沿海地區美生菜種植停擺,農婦找不到移工採收而把八分地甘藍菜耕鋤掉。

雲林縣府到去年曾8次行文勞動部請求開放農業外勞都無下文,不過最近農委會函請勞動部,針對乳牛飼育工作、外展農務工作開放外國移工進行修法預告,2月28日到3月10日都可提出意見。

縣府勞工處長張世忠表示,農委會將開放一是在畜牧場從事乳牛飼育及相關體力工作的酪農移工;另一是受雇主指派至農務服務契約履行地從事農林漁牧等體力工作的外展農務移工兩種。

張世忠指出,外展農務移工是以農會或合作社場為主體,提報試辦計畫給農委會審核,通過後方准許引進,以類似派遣工人方式服務農民。

張世忠表示,雲林縣農業缺工每年估計達一萬人次,除農田勞力需求大,這幾年取締到非法農業移工一半以上是在豬場、雞寮,雲林縣畜牧業更需人力的是養豬及養禽業,希望農委這兩類移工也能一併開放。

他強調,農業是辛苦工作環境,很難有新血加入,台灣3K產業已開放引進移工多年,農業類不須再那麼嚴苛限制,縣府對於勞動部提出修法預告仍感到欣慰,希望各農業團體盡快提出意見,使法令更完善改善缺工狀態。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