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引進產業外勞27年(1992年)以來,首次開放產業外勞外展模式。繼農業外勞外展後,經濟部也提製造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從彰濱工業區開始試辦,供工業區內急單缺工廠商之用。根據方案,工業區將甄選非營利組織引進外勞,原有聘僱外勞廠商可在急單及旺季之需提出用人需求,由該團體派遣外勞給廠商,每次使用三個月,最長一年,最多可再延長一次,等於最長可用二年。試辦期間三年,初期試辦名額50人。

據了解,此案來自行政院政務委員提議,並已提報勞動部外勞政策諮詢小組會議討論,但勞動部要求經濟部再針對就安費、生活管理及訓練等事項提出具體評估後,再提報政策小組討論。

經濟部估計廠商使用此項方案每名外勞聘僱成本為34500元。等於讓廠商可以突破現有外勞聘僱比例,且不用支付使用附加外勞機制較高的就業安定費,既可讓廠商增聘外勞,也降低廠商聘僱外勞成本。

這項名為「推動外籍製造工外展彰濱工業區試辦服務方案」由經濟部提案,強調彰濱工業區因本勞不願就業,缺工嚴重,廠商遇有旺季及急單時,人力更難因應。為解決缺工,且避免與民爭利,因此由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公開甄選非營利組織,由其擔任雇主,引進外勞,並負責外勞生活管理及住宿。

根據方案,試辦期間三年,初期試辦名額為50名外勞,先供彰濱工業區廠商之用,若仍有額度,可供中部地區廠商之用。廠商可在旺季及急單短期人力需求時,向非營利組織提出用人需求,經組織審核同意派工到事業單位提供勞務,一次三個月,最長一年,最多可展延一次。

針對政府提出新的產業外勞聘僱模式,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如果用外展能有效用,的確可以降低目前外勞總人數,也就是廠商不用長期聘僱,而是在旺季時才聘僱,若廠商轉為淡季,就轉移到其他廠商使用,如此可降低外勞總人數。但若廠商只是經此途徑降低成本,則外勞人數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會增加。此外,既然是急單,廠商單一聘僱期限不宜太長,而且外展成本不能低於廠商循正常途徑聘僱外勞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