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預告「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修正草案,外勞居住空間基準將從現行每人3.2平方公尺以上提高為3.6平方公尺以上,相當於多了0.121坪。這項修正草案預告期到5月11日,各界可提供意見。

勞動部原本規劃提高外勞住宿規定空間基準達4.6平方公尺以上,較現行基準多1.4平方公尺、也就是0.4235坪;不過,此舉引起外界反彈,業者、雇主認為一次調整過大,現有資源將難以跟上。

勞動部結合地方政府訪查多家事業單位後,彙整蒐集資料,據了解,事業單位提供外勞宿舍逾7成已達每人3.6平方公尺以上;勞動部也依國際勞工組織(ILO)建議,修正草案將居住空間基準由每人3.2平方公尺以上提高為3.6平方公尺以上。

雇主未限期改善 可罰30萬

目前製造業、營造業和養護機構為聘僱外勞較多的產業,製造業尤其大宗;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二月底止,產業外勞人數達44萬4839人,養護機構看護工為1萬5118人。

勞動部指出,外勞宿舍空間若未符合裁量基準,可要求業者、雇主限期改善,若遲未改善,將可裁罰6萬到30萬元,且不允許該宿舍繼續居住外勞,最嚴重狀況可廢止聘僱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