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去年通報的逃逸外籍移工人數達四百七十六人;縣議員林棋山憂心,逃逸移工這麼多,若涉嫌司法案件政府很難掌握,影響社會治安,恐成國安問題;縣府勞工處長吳志宏說,已對雇用業者加強訪視與輔導,希望提供更友善工作環境,也呼籲雇主不要僱用來路不明的移工,以免受罰。

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聘僱的移工連續三日失去聯繫,須向勞動部提出通報;據統計,全台外籍移工通報逃逸人數有五萬多人,宜蘭縣二○一六年通報數五八五人、二○一七年四七三人、去年四七六人,其中以印尼與越南籍逃逸人數最多。

僱用逃逸移工 最高罰75萬

縣府勞工處表示,雇主應與移工簽訂並遵循勞動契約或工作說明書,提供適當休閒設施、尊重其宗教信仰與習俗,改善伙食營養與住宿環境等福利,以避免逃逸情形發生,也呼籲雇主別僱用來路不明的逃逸移工,否則依就業服務法可開罰十五萬元到七十五萬元。

勞工處長吳志宏指出,移工逃逸的因素複雜,例如同胞慫恿、希望賺更多的錢、雇主不當對待、聘僱期滿不想回國,返國再來需再支付仲介費及被人口販運集團掌控等,都是可能因素。

縣議員林棋山昨在議會勞工處單位質詢時指出,逃逸移工人數這麼多,淪落在市場「打黑工」,不但減少國人工作機會,也會衍生治安問題,過去南方澳曾發生珊瑚被偷、工業區電纜被盜,最後查出是逃逸移工所為,縣府應想辦法輔導雇主加強管理。

議員吳宏謀也說,縣府應與雇主多聯繫,防止外籍移工逃逸,減少對治安的影響,同時要提供相關資訊,以免雇主聘用到逃逸移工而觸法。

縣府加強訪視、查察

吳志宏表示,縣府已加強外籍移工訪視,強化雇主管理,並配合縣府社會處,針對養護機構看護工,進行定期及不定期聯合查察,希望提供更友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