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美堤食品有74名越南籍移工因無法忍受長期超時工作、公司未依法給付加班費、苛扣薪資等,今年5月3日發起罷工。新北市勞工局協調後,要求雇主應於5月15日前以現金或匯款給付積欠的加班費,但資方改以支票支付,僅有少數人順利兌領,資方並解雇5名參加罷工的越籍移工,引發勞工不滿,今天上午至新北市政府抗議,要求市府不能縱容資方「秋後算帳」。

越籍移工控訴,公司以因罷工造成訂單銳減、業務緊縮為由,解雇5名參加罷工的勞工,並要求勞工從工廠宿舍搬回仲介宿舍,此舉是秋後算帳的行為,而仲介公司雖表示,資方會給付積欠的加班費,卻無法具體承諾何時能領到錢,並揚言雇主不會撤回解雇決定。

越籍移工說,罷工事件後,工廠內有不少人每天須上班18小時,哪來的「業務緊縮」,這是資方懲罰罷工勞工的藉口。

移工要求,資方應立即恢復5名遭解雇勞工的工作,禁止資方秋後算帳、非法解雇,資方應承諾支票兌現日期,勞工局須調查資方解雇是否合理,若有惡意解雇情事,請勞工局廢止美堤公司續聘移工。

勞工局外勞服務科長廖武輝表示,美堤公司表達因訂單銳減、業務緊縮須資遣員工,但資遣通報有必要程序,勞工局將嚴格檢視相關文件,確認雇主資遣程序是否符合規定,以及是否依法給付資遣費,並請資方說明為何針對特定的5名移工。

廖武輝強調,目前美堤公司尚未正式提出資遣通報,移工與資方的勞雇關係仍存在,勞工局已排定下週進行勞動條件檢查,釐清資方是否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