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4歲印尼看護莎莉來台工作近1年,6月中出現頭暈、頭痛、嘔吐且反應及對答都不順暢,雇主緊急帶他就醫。經檢查發現小腦腫瘤與水腦,且腫瘤壓迫腦幹及水腦問題嚴重。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鄭憲宗與雇主、仲介協助下,患者順利開刀,術後恢復良好。雇主李小姐在FB社群貼文感謝鄭憲宗醫師與團隊照護,患者近日與丈夫搭機返回印尼,離台前回診也頻感謝鄭醫師的救命之恩。

鄭憲宗醫師表示,當時評估病況危急,恐無法等到患者回印尼再治療,與雇主討論及由仲介公司聯絡患者先生,立即開立診斷證明,方便患者印尼家屬辦緊急簽證來台。在等候患者先生來台的過程中,患者出現嚴重嘔吐、無法溝通,水腦情況惡化,在救人為先的情形下,經雇主、仲介與院方同意下,緊急做腦室腦水引流手術,經引流後狀況稍微穩定。

莎莉先生來台後,因擔心無力負擔醫療費用,欲帶患者回印尼治療,但鄭憲宗醫師評估其嚴重性,建議在台灣緊急開刀治療,最後雇主與仲介願意協助醫療費用,並在翻譯協助下,順利簽署印尼文手術同意書。

鄭醫師為患者進行開顱手術清除腫瘤,患者術後恢復良好,1星期就可以自行走動且進食無礙。患者並與丈夫一起搭機返回印尼,鄭憲宗也給予後續治療計畫,建議患者術後仍需進一步做化學與放射線治療。

鄭醫師說,行醫多年遇到不少外籍朋友在台開刀的案例,很多人都苦惱醫療費用問題,不只醫護,許多善心人士都不吝伸出援手協助,讓外籍朋友得到良好醫療照護。他也提醒,若有長期頭痛、頭暈現象,嚴重情況會有神經學的缺陷表現如嘔吐、無法走路或肢體無力現象,要儘快到醫院檢查,找出原因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