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台灣農業缺工嚴重,苦力的工作,找不到人手幫忙!這2年彰化縣出現一支「農業生力軍」,他們大多是「外國留學生」,出賣勞力,賺取學費,農場急要人力時「即刻救援」,這些不會講台語的外國人,因為耐操、不喊累,個個跟農民結交為好朋友,農民還稱他們是「地表最強農民好幫手」。

「地表最強農民好幫手」並非傳統的「外勞」,他們都在明道大學唸書,有些甚至已修得碩士學位,這支團隊共有45人,他們分別來自台灣、馬來西亞、史瓦帝尼、印尼、越南、韓國、蒙古、香港…等國,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組成「苦力團隊」,意外解決鄉間農業缺工的問題。

團隊中有三分之一成員來自台灣非洲友邦國家史瓦帝尼,他們因為外表黝黑,常引村人側目,但相處久了就融入台灣社會。

這支團隊由馬來西亞學生江貞輝一手創立,工作通常是田間最粗重的苦力,例如高麗菜、包心白菜收割搬運,其次是秧苗場的穴盆植栽,以及農耕播種。農民給他們的工資完全比照台灣人的標準,通常一人工資依勞力的輕重,一天約1千至3千不等。

就讀明道休閒保健研究所的江貞輝,7年前透過外交部青年專班得以到明道大學免費就讀兩年,但老家三代務農的他,生活非常拮据,興起打工念頭,因為身材魁梧,被溪州農友相中,到農場幫忙,在這裡他發現「台灣農業缺工很嚴重」,農民求他「幫我找更多幫手」,由於江貞輝認識不少需要打工的外籍生,大家串聯起來,工作「應接不暇」,在明道大學應用科學院長劉程煒的牽線下,獲得史瓦帝尼的「黑人部隊」。

劉程煒說,台灣農業缺工嚴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年到溪州鄉漢光農場參訪就發現這支團隊,一問之下才知這些「打工仔」都是明道的外籍生,賴院長覺得外籍生來解決農業缺工問題是很好的方式,後來農會委針對外籍生「打農工」研擬更優厚的條件,時薪調高為2百元,但一週僅限廿小時,寒暑假則不受限,學校很肯定這支外籍生農工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