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法規會昨天審議「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除了額外增聘外勞Extra(外加就業安定費附加外勞數額)機制的15%外,如果符合「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的業者可再額外聘任外勞15%,但最高仍不可超過員工人數40%,最快本月中旬就會公告實施。

目前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中最多的電子產業,依3K五級規定僅能聘用10%外籍勞工,若再使用Extra制最高可再額外聘用15%的勞工,如適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可再額外申請外籍勞工。

學者質疑 有公平性疑慮

原本規定是再額外聘用10%,但廠商反映人力不足,因此行政院希望再開放至15%,意謂只要符合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的電子產業最高可以聘到40%的外籍勞工。雇主額外負擔的就業安定費則依提高比率不同從3000元至7000元不等。

對此,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目前受到少子化及職業選擇等問題,部分產業的確面臨缺工問題,不反對調整外勞政策,但此次僅針對適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的業者再提高外勞額度,但這些根留台灣的業者卻不適用,可能會有公平性上的疑慮。

碼頭作業人員 納責任制

另法規會也審議「商港碼頭船舶貨物裝卸承攬業之車機操作員、地勤作業員、配艙作業員、解繫固作業員、車機維修員及船務代理業之責任監督管理人員」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責任制)。據統計,這幾類勞工約為5500人,預計下半年就會預告適用,國內納責任制職類總數將達75項。

勞動部表示,這幾類型的工作是連續型、集中類型等工作,要配合船舶靠港期間作業,但船舶容易受到天候、海象、先前出口港埠等因素,經常有無法依預定時間靠港,導致船舶接續靠港,難以避免需要及時趕辦貨物裝卸作業以緩解港口壅塞情況,因此台灣商港事業發展協會向交通部提出希望納入責任制範圍內,預計下半年公告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