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試辦引進外籍移工,解決農業缺工,台南柳營八翁酪農區有4戶申請,目前仍作業中,預計最快今年9 月後才能正式上手。儘管有的酪農仍呈觀望,有業者認為補充人力需求,「多一處來源」,酪農產業未來多了「生機」。

不便曝光的柳營區某酪農直言,他現在很猶豫,主要是引進外籍移工,成本、管理、訓練上,都深入評估,心中有些矛盾,也因此這次沒申請,就先看看業界反應後再決定。

「絕對不是為了節省成本,而是有人力需求!」投入酪農業多年的台南市乳畜職業工會理事長黃燕良說,依照農委會作業辦法,聘僱每4名本國籍移工可聘1名外籍移工,每農場限聘1名,全台僅400名外籍移工,聘用外籍移工除食宿及薪水、保險等費用加總後,成本不會比本國低。

黃燕良說,他提出申請,主要就是單純人力需求,認同農委會當前在兼顧本地勞工就業權益與業者實際需求作法。

「養牛,有相當多的竅門。」黃燕良進一步說,許多牧場都面臨人力流動性大窘況;主要原因是,酪農業相當辛苦,雖然部分可仰賴機器,但多數仍得以傳統人力投入,而一天早晚兩次擠奶及掌握牛隻狀況等瑣事纏身,不少人常剛上手,就因受不了而離職。若外籍移工完成訓練上路,相對會單純些;他也不諱言,該開始的磨合,會很辛苦,但撐過後,會逐漸上坦途。

「總不能『喊餓!飯菜煮好了又不吃!』」黃燕良感慨說,當初業界多人哭喊缺工,現在好不容易政府聽到基層心聲,反而業界有些人態度轉趨保守;酪農業現況有本質人力不足老問題,這一次契機,就看業界願不願意去面對、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