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為紓解麻豆文旦採收期缺工問題,麻豆區公所結合臺灣首府大學組成「文旦採收同盟」,今年首次開放該校外籍生加入採收行列。為保護外籍生之作業安全及相關勞動權益,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王局長鑫基於8月7日前往麻豆區公所,會同麻豆區孔區長慶瑤及臺灣首府大學相關業務主管召開外籍生勞動權益保障協商會議,會議決議對於外籍生之團體保險、勞動契約簽訂、工時規範、工資給付、工作安全等項目逐一設立符合法令規定之作法,為學生的相關權益保障作事先的設想及預防。 
基於上述決議,勞工局12日於臺灣首府大學致宏樓三樓會議室辦理「外籍學生在臺工讀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及勞動權益法令宣導會」,邀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內政部移民署人員對於今年參加採柚的外籍生們實施職業安全衛生法令、入出國及移民法等法令宣導,同時由勞工局人員宣導就業服務法及勞動基準法。外籍生們紛紛表示收穫良多,很感謝政府這麼細心的照顧,採柚時會更加注意安全。 
勞工局王局長鑫基表示,黃市長偉哲上任提出五大願景,其中的「希望家園」擘畫臺南成為一座老有所終、少有所養的城市,一個人從出生開始,成長、求學、運動、成家、立業、生育、看病、退休,政府都應該為你做些什麼。擁有一座溫暖的家園,這是每個人的需要,更是市府的責任。越來越多外籍生入境求學、工作,因此市府勞工局於108年初啟動「新南向關懷訪視」的服務並持續進行,主動積極的走入外籍生之就讀學校及實習企業與其互動,了解其狀況與需求並給予即時的協助,使市長「希望家園」的理念,不止受惠於市民,連共同在本市求學或工作的外國人亦可共同感受到本市的溫暖,未來勞工局也將在業務範圍內隨時配合各方需求,主動前往提供服務。 
對於今年外籍生首次加入採柚,王局長鑫基特別叮嚀採柚作業諸多注意事項,以保障作業安全,也提醒本市雇主,外籍生應持有勞動部核發的學生工作證方能從事工作,且因外籍生的工作許可並未被限定雇主及地點,所以本次外籍生參與採柚工作,只要持有工作證就是合法的。至於外籍移工、外籍家庭看護工是受僱於固定單一雇主,而且只能於勞動部核准之工作地點從事工作,並不能如同外籍生可以臨時從事採柚工作。 
勞工局提醒本市雇主,對於所聘僱外籍學生提供之工作許可證如有疑義,可撥打勞動部電話客服中心02-89956000洽詢確認。如對於聘僱外籍學生相關規定有疑問,亦可逕洽勞工局(永華市政中心林先生,電話06-2936983或民治市政中心蔡小姐,電話06-6377251),勞工局將竭誠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