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上路後,幾乎全年無休的人力仲介業因排班、休假事宜搞得人仰馬翻,而且不少從業人員如果接獲雇主或外勞的要求,必須利用休息日出勤工作,連帶造成人事成本上升,仲介業者坦言很辛苦。依不同公司規模大小,每月粗估增加的人事成本從數十萬到一百多萬不等。

桃園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杲傑形容,匆促上路的一例一休政策如同一個災難。他指出仲介的工作性質特別,幾乎是全年無休,即便是休假,只要接到電話,仍要協助雇主或外勞處理事情。新法缺乏彈性,而且沒有任何配套、未考量不同行業的特殊性,上路後,人事成本都因為加班費上漲而連帶提升,讓大家叫苦連天。

據了解,一例一休後,休息日出勤要支付較高的加班費,費用將直接反映在仲介業的人力成本上,業者估算每月光人事支出就要增加百萬。而台灣近年外勞人數增加速度快,也連帶增加仲介的工作量。目前台灣的仲介人數約2萬人,外勞人數突破60萬大關,相當於每人平均必須面對30個外勞與家庭,未來若放寬農業外勞或長照外勞,仲介的工作負擔恐會更大。

除了勞動成本上升,工作量大增,仲介業希望長達13年沒調整的服務費也能藉著這個機會調漲。黃杲傑表示,外界都以為仲介業者媒合外勞與雇主後就沒事,每月坐領1000多元的服務費,但實際上,不論是雇主或外勞,發生任何狀況都需要仲介協助,勞動部也有明文規定仲介有上百項的服務項目,而仲介所服務的內容遠超過勞動部規範。

依照目前法令,仲介業者每月向外勞收取的服務費落在1500元至1800元之間。黃杲傑認為,應調整至收入所得的10%,才能夠合理反映仲介的勞動成本。

針對調整服務費一事,外勞雇主與勞工團體各有不同的看法。勞團指出,目前服務費分擔比例不合理,通常是雇主要求仲介服務,但是費用卻是外勞支付,若要調整恐將增加外勞的負擔;聘僱外勞擔任家庭看護工多年的陳小姐表示支持調整收費。她以自身經歷說明,仲介協助處理了許多繁雜的手續與文書工作,為雇主節省不少時間,而且向仲介反映問題都能很快獲得解決,幾乎是全年無休,這些勞動成本應該反映在服務費用上。至於調整多少以及雇主與外勞的負擔比例,都可以討論。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指出,如何調整服務費,不只仲介,外勞的來源母國也很關心。他說明,目前針對如何調整服務費一事,正在進行預告蒐集意見,若仲介業者有任何建議,可備妥成本分析等資料送往勞動部,待60天預告期截止後,會再視情況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