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中及桃園分別傳出兩起夫妻尋短悲劇,年長照顧者的壓力問題再度被搬上檯面。年長者照顧年長者稱為老老照顧,時間長、壓力大,且多半獨力承擔照顧及經濟責任,相當吃力。

根據衛福部2017年統計,1/3(34%)的主要照顧者年紀超過65歲,近9成為配偶或同居人,平均每日照顧時間為13.28小時;更有34%的人表示,過去1個月的健康狀況並不好。

當老老照顧日益普遍,如何適時提供協助管道,減少遺憾發生?

不想麻煩別人,掩蓋年長照顧者的求救聲音

「目前使用長照資源的家庭不少,但不是老老照顧,」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坦言,長照資源要進到老老照顧家裡有困難,一是長輩接觸資訊管道少,不懂得尋求協助,二來是長輩不想花錢、不想增添家人負擔,且不願意外人進入家中協助,即使自己生病,也不放心將老伴假手他人照顧,自己一肩扛起、長期孤軍奮戰的結果,就是兩人雙雙病倒。

「照顧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幫手,」郭慈安嘆道,台灣的平均照顧年限是7.8年,家總今年曾列出13項高風險家庭照顧者指標(*附註),譬如男性、年長、無照顧替手、不符合補助條件、照顧失智及精神病患者、個人有緊急醫療需求等,幾乎全是老老照顧的常見樣貌。

73歲的退休老師黃慧如,前幾年照顧100歲夫婿,也曾面臨經濟及體力不堪負荷的照顧低潮,差點走上絕路,尋求長照資源後,方才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目標。

「即使定期探訪,成年子女也未必看得出來長輩每天在退化,」郭慈安提到,長輩不想麻煩別人,在兒女面前很ㄍㄧㄥ,總是報喜不報憂說「沒事」。即使評估後不符合長照補助資格,是個無失能狀況的健康人,但長輩年紀大狀況多,郭慈安認為,還是需要經常關懷及看視,這時可以拜託住在附近、信得過的人,如親戚朋友或鄰里長經常探訪,理解長輩的困擾及需求,提供必要協助,「這也是迷你版的社會安全網,」她說。

專家提出3關鍵,紓緩老老照顧壓力

關鍵一:鄰里長適時提供資源

鄰里長最了解里民的需求及狀況,也最能把長照資源送到家。

「鄰里長是很好的窗口,」站在長照第一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照顧管理督導吳泠諠直言,目前長照的宣導還不夠,民眾不理解、不會用而且無感,以她個人經驗來說,無力負荷的照顧案例,多半是鄰里長主動發現介紹來的,鄰里長熱心且獲得長輩信賴,透過社區布告欄或上課方式,可以讓民眾知道如何運用長照資源。吳泠諠提到,譬如比較積極的里長,會找長照專員去演講,說些個案故事,讓民眾理解原來這種狀況可以尋求幫忙。

她提到,這種演講多半安排在早上,里長會事先利用社區廣播召集里民,這樣就有機會接觸到照顧者及家屬;也有里長在公寓大樓一樓的布告欄,貼上「有輔具及長照需求,可找里長幫忙」的公告,這些主動關心的簡單資訊,可以及早抓出潛在的高風險群照顧者。

吳泠諠也建議,里長可以主動關心精障及失智症長輩,「他們比較容易在社區封閉的家庭,」她認為,多一點主動關心,就能少掉一些悲劇。

關鍵二:長照關懷據點主動訪視、關懷

除了鄰里關懷,政府端則可利用長照資源體系,主動出擊,找出需要幫助的年長照顧者。

「可以比照獨居老人模式,將老老照顧列冊管理,」郭慈安提到,現在獨居老人被列為需要定期關懷的對象,老老照顧也可比照辦理。譬如目前全台有3000多個關懷據點,若能將老老照顧的家戶列冊,然後逐一拜訪,找出高風險對象,提供適當關懷及服務,民眾對長照會更有感。

此外,照護據點也可多些彈性,考量一併照顧陪同上課的照顧者。「或許可以多一份餐,或者找點事讓陪伴上課的家屬有點事做,」郭慈安提到,當照顧者的生活有其他角色扮演,就不會那麼鑽牛角尖想不開。

譬如有位照顧者阿公以前是播音員,平時送阿嬤來據點上課,覺得據點活動無聊不想參加,有次工作人員熱情邀請阿公充當報時員,每次上課或活動就定點報時,阿公覺得很有意思,而且為了這項新任務,每天不缺席,跟著阿嬤一起來上課。

「想辦法把長照資源送到需要的人手裡,」郭慈安分享經驗說,可以從長輩較易接受方式,如改善物質條件下手,譬如透過輪椅、拐杖等輔具申請,或是居家修繕等,藉此登門拜訪,了解狀況,提供必要協助。

此外,擅用長輩常用的通訊工具如Line,也可以加強傳遞與分享長照資源。「我會把衛福部Line上的有用訊息直接傳給親友,」吳泠諠建議,政府單位不妨利用衛福部的Line,定期提供照顧者及長照資源等相關訊息。

關鍵三:成年子女陪伴長輩參加據點活動

即使與家人同住,老老照顧也可利用鄰里服務據點,聊天、上課、活動、交友,保持跟社會接觸,有益身心健康。

但長輩抱怨不想出門怎麼辦?「長照服務據點走出家門就有,但必須要家人陪伴去,」郭慈安提到,成年兒女與其耳提面命長輩不要宅在家,不妨請個半天假,親自陪伴長輩一起去據點上課。

作家張曼娟每天送父母去長照服務據點上課,她戲稱是托老所,希望每天早上有校車接媽媽去上課,放學再送回家,因為她清楚看見母親參與課程後的改變:不愛出門的母親,上課之後興高彩烈買了一雙新的白布鞋,迫不急待要穿出去走走,活動力、肌力、心情都變好。

或者,你可以雞婆一點,分享好用的長照資訊給親友;若是看到路上有恍神、走失或迷路的長輩,可以撥打1966或1999專線,讓相關單位提供協助。

附註:

*高風險家庭照顧者初篩指標:

.照顧者有自殺意念

.照顧者有急性醫療需求

.照顧者有精神疾病或疑似有精神疾病

.照顧精神疾病患者

.需照顧2人以上

.年紀大的照顧者

.有家暴情事

.沒有照顧替手

.照顧失智症者

.想申請政府資源(社會救助、長照服務等),但不符合資格

.面臨外籍看護工空窗

.男性照顧者

只要符合上述指標中的任一項,即為高風險家庭照顧者特質,可撥打

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