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促進會、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等團體,今日(9/4)到監察院要求調查南投竹山一起移工死亡案件,質疑竹山秀傳醫院可能由於到院治療的印尼籍移工 Sri Kodriawati 身份為失聯移工,因此第一時間選擇先通報警方,而延誤就醫,導致他死亡,希望監察委員調查該案件,讓真相大白。

32歲的印尼籍移工 Sri Kodriawati,2017年到台灣從事看護工作,隔年8月就離開花蓮原雇主處,與同鄉男友一同到南投竹山地區,從事建築民宿,成為俗稱的「逃逸外勞」的失聯移工。今年(2019)5月,Kodriawati 因為腹痛不適,在男友陪同下輾轉到秀傳醫院就醫,卻因為兩人的非法身分,到院不久後男友就被警方逮捕,隨即被遣返印尼,亦失去 Kodriawati 的消息。

直到今年7月, Kodriawati 的遺體被送回家鄉,男友與家人才知道他已經過世,村莊長老因此向正在當地參訪的台灣移工團體求助,希望能幫忙調查他的死亡真相。

漁工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表示, Kodriawati 的死亡疑點重重,包括死亡證明上的原因被列為「不詳」,亦缺乏相關的病例以及診療紀錄,讓人懷疑Sri他究竟有無經過完善治療?或是因為其「失聯移工」的身分,醫院忙著先通報,而被延誤就醫?希望監察委員能協助調查。

律師黃昱中指出,《醫療法》第60條規定,醫療人員遇到危急病人要給予適當急救,不得無故拖延,《緊急醫療救護法》第36條也規定,醫院要立即檢視緊急傷患,但秀傳醫院卻似乎沒有達到法規標準。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則說,由於政府用捉拿重罪的規格緝捕失聯移工,讓許多身體病痛的移工根本不敢就醫,但站在人權角度,政府理應保障無證移工醫療權,採取各項積極措施,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讓移工可以免於恐懼,享有即時有效的醫療服務。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