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齡化人口越來越多,不少人有照顧長者的需求,甚至為此辭職。有民間團體在網路連署推動180天的長照假,不過,因為牽涉到財源與人力的問題,勞動部表示,必須收集更多的意見來討論。

公園常見到外籍看護推著長者出來活動,日前內政部公布台灣人平均壽命高達80歲,不少青壯年都有照顧長者的需求,有的人聘請外籍看護照,像陳小姐家中有86歲的婆婆,即使有請看護,仍需要喘息需求。

民眾陳女士表示,「我們遇到的困難,可能他在要回去的空窗期,就是沒有人可以來替代這樣子。」民眾張先生也說,「年紀很大,小孩子他變成也沒辦法出去工作,要留在家裡照顧的也有。」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灣有13萬人因為照顧失能家人而離職。家庭照顧者總會推動連署立法,十年內應有180天長期照顧安排假,前30日給予六成薪資津貼,以及後續的150天彈性無薪假希望仿效日本的零介護離職,讓照顧失智症父母的子女有93天照顧假,給予六成七薪資,然而這項網路連署從7月到9月,只有800多人附議連署,未達連署門檻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祕書長陳景寧表示,「勞工並不想要請假,現在問題就是大家不敢請假,就沒有機會去打1966,沒辦法使用長照資源,這是非常可惜的,我們建議三十天是一個塊狀,特別是用在家人剛倒下那個新手階段,因為他需要打1966,他需要等照專進家護評估。」

目前我國勞工一年有7天家庭照顧假併入事假計算,不過雇主不能因家照假影響考績全勤。勞動部表示,長照假提供六成薪,涉及財源與人力缺口,影響層面廣大,需要再蒐集多方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