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宏智 高雄美濃】

為了改善農業缺工困境,農委會展開引進農業外籍移工作業,不過目前除了酪農業開放試辦申請外,其它申請類別,皆以季節性短期缺工需求為主,其中高雄美濃的野蓮產業,因常年需要浸泡水中,工作乏人問津,卻不能申請長期移工,讓業者苦不堪言。

從野蓮塘採收後的野蓮,還要一條一條用清水洗淨,這種冬天要忍受水中低溫,夏天還要擔心皮膚病的工作,讓美濃野蓮產業一年到頭都缺人。

新住民 黃垂莊:「很辛苦啊!因為我們泡水,久了皮膚會癢、會過敏,那個還有夏天的時候,我們穿這個衣服會很悶、很熱啊。」

野蓮業者 任治美:「因為我們這些全部都是要用人工,機器都無法取代,所以我們需要的工相當的大,可是問題現在就是這些工,因為很辛苦的狀況之下,要泡水要什麼,我們台灣的人原則上都不喜歡泡水,所以說在工人方面,我們請不到人。」

問題還不僅如此,美濃農會表示,按照勞動部規定,目前農業外籍移工,一個月薪資3萬元以上,不過農業收入不穩定,大多農民也多以時薪聘工,要付這麼高的薪資實在很困難。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總幹事 鍾清輝:「除了他本身的薪資所得以外,包括就業安定費,他的勞保、健保加下去,包含他的食宿部分來講,初步來看,引進一個農業外勞,至少、至少還要達到3萬元以上。」

野蓮業者 任治美:「我們要請一個農工(移工),我們要付出的薪資,對我們來講是一個負擔,甚至造成,會讓我們沒有什麼利潤可以賺,所以對我們來講,我們覺得說這個不是在幫助我們,這個對我們來講,只是看得到吃不到。」

作為受理的第一線,鍾清輝補充,目前需要移工的雇主,要先和當地農會或者NGO組織申請,在通過農委會計畫審查後,再向在地的就業服務中心公告,讓本地勞工優先就業,不足的人員再透過勞動部申請外籍移工,整個程序需要半年,後續的教育訓練、管理,派工、交通和食宿等業務,還是要交由農會等單位承辦,責任、壓力相當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