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張元融台北報導】台灣移工要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建立「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制度(G2G)!台灣的菲籍移工共16萬人,台灣移工聯盟(MENT)3日至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門口抗議,近百名菲籍移工高呼,30年來,仲介公司壟斷移工轉換工作的就業市場,就像是吸血鬼般超收仲介費,而母國卻消極處理,應建立G2G,徹底解決仲介剝削問題。

菲國:改善制度即可

移工Lodi點出「找新工作時,仲介制度向雇主與勞工雙邊收費的無奈」,她說,在台灣勞動部設立的就業服務系統中,所有「等待轉換雇主的移工名單」後面的聯絡人與聯絡電話,實際上都是仲介公司的電話,連雇主要找勞工,也只能聯絡仲介。她說:「如果不透過仲介,根本沒辦法找到工作!」

對此,9月時勞團曾有邀請Meco出席「廢除仲介制度」的會議,會中Meco代表回應,將協助移工取得遭超收仲介費的退款、目前已有直聘計畫;意即,改善現行仲介制度即可,不必廢除。天主教新竹教區移工中心主任劉曉櫻受訪表示,菲國內雖設有一個由「菲國勞工直接對接台灣雇主」的POEA直聘中心,但流程太耗時,形同虛設。

避免仲介剝削

劉曉櫻解釋,每位移工來台工作,除了「一筆3年6萬元給台灣的合法仲介費」外,經常在轉換工作時被不肖仲介收取至少2萬(近期已漲至4萬)的「買工費」。因此,移工才會訴求:「以國家對國家的官方媒合,由勞動部直接跟各個移工來源國提出勞動力要求。」

劉曉櫻進一步說,雖然我國勞動部也設有略過仲介的「直聘中心」,但成功媒合只有兩例,而現行仲介制度,在仲介對移工與雇主雙邊同時收取「仲介服務費」的情況下,難以在勞資爭議中保持中立。所以移工希望,當發生職災或勞資爭議時,直接由勞動部負責,「避免中間遭遇到仲介倒閉、不負責任等事情。」

移工意識崛起

「我國勞動部每年與4大移工來源國定期開會,早就有簽訂雙邊協議了,雙方勞動部簽訂雙邊條約不是問題。」劉曉櫻強調,這場抗議活動由移工自行主導,在場的菲律賓移工主要是看護工與廠工,有別於以往的由勞團直接主導,可見,移工們的勞權意識已經崛起。